不支持Flash
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物欲社会是否还相信男才女貌的爱情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5:06 新浪娱乐

  影片开始。清澈、恬静的歌声响起。镜头从一个古朴别致的小镇慢慢探入一家寻常百姓,杨乐(余文乐饰演)被母亲从床上拉起,整装待发一番,最后在穿衣镜前庄重地戴上警帽,仔细看一看自己帅气的脸。从起床到戴上警帽,这一组镜头在影片一共出现了多次,交警阿乐每日的工作就这样循环往复着。幼儿园老师小悠每天带小朋友穿过马路,杨乐目送着他们,心里为见到小悠而兴奋不已。原来爱上一个人只需要一瞬间。从一见钟情到眉目传情,从默默无语到用手语问好,两人一言不语的感情在日复一日中轻快地累积起来。

  杨乐整装出门的那组镜头最后一次出现,是在阿乐送患有遗传性心脏病而不能分娩的小悠进产房时。在生死未卜之际,画面戛然而止,阿乐又重新回到从前的循环往复的生活,站在穿衣镜前戴上警帽。他眼神里的复杂,让很多观众都心怀忐忑……

  做最精细的爱情片

  许多导演不愿意拍爱情电影,是因为真正的爱情都是一些细枝末节的事情,没有那么多大风大浪,没有那么多一见钟情,也没有那么多生死相许。现实生活中的爱情,在外人看来,平淡无奇,而在当事人看来,很多困扰、难题却会变成人生的一个坎儿。只是电影里,这个坎儿放大了。

  遗传性心脏病让想当妈妈的小悠必须面对一场和死神的交战。这也是最打动人的地方。之前并没有勾起观众太多注意的手语誓言,在进产房的那一刻都成为最赚人眼泪的细节。尤其是那句:"我们无比坚强地走过人生的每一条道路。"因为这不是小悠和死神的交战,而是爱情和死神的交战。很多人不敢相信爱情的力量会这样伟大,因为物欲社会已经让他们不再笃信爱情。

  所以,马楚成导演说他选择了大理,而不是上海、香港,或其他地方。"不是大城市的爱情没有这样的力量,而是大城市的爱情都在沉睡着。小城的人们对基本物质生活相对来说很知足,他们更珍惜和更懂得如何体会身边所拥有的感情。"

  也许,当我们为别人的爱情落泪时,自己的爱情正在苏醒。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