娱乐专题搜索:
影音娱乐

评论:爱自己的人就应该去看《男才女貌》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5日16:06 新浪娱乐

  《男才女貌》的宣传词上写着“如果你爱我,就带我去看《男才女貌》。”我想也许应该这样说,“如果你爱自己,就应该带自己去看《男才女貌》。”一对相爱的男女冲破层层阻力(甚至包括来自命运的)生活在一起,这样一个故事的终点不会是爱情。爱情只是它途径的一个大站,它真正驶向的是对自我的发现、肯定和坚守。

  这个意思在小悠的身上体现得最为明显。当她怀孕以后,来自母亲的遗传疾病让她必须在自己和孩子的生命之间做取舍,她不顾所有人的反对选择了后者。如果说对一个母亲而言,做一个牺牲自己保全孩子决定也许伟大但仍不算困难的话,那么对一个女人来说,为了这个没有出生的孩子而离开自己的深爱的丈夫和亲人去独立生活,无论如何也是一件需要很多勇气和坚定意志的事情。外表孱弱的小悠做到了,这种不光有风花雪月更有努力和担当的爱情,更加令人信服和感动。

  《男才女貌》在剧情上最有意思的地方是,它为故事设置了一组戏剧性非常强烈的人物关系,偶然和巧合发生的密度之高几乎令人对故事的真实性产生怀疑,比如福田诚是阿乐同母异父的兄弟,阿乐的父母并非亲生,这个情节其实非常刻意,然而影片几乎一点儿没有在这上面做文章,只用一场洗碗的戏就云淡风轻的过去了。最终,冲突的“可能”没有变成“现实”。

  凡是和“生老病死”无关的事情,哪怕戏剧性再强,也被远远的放到了背景里。对素材的这种处理,显示了《男才女貌》的价值取向:和内心的矛盾和挣扎相比,任何外部冲突都是不值得花笔墨书写的。所以《男才女貌》这样一部看似“时尚”的电影,最终把主题落在了“坚守内心信念”这样一个并不“时尚”的命题上。对于每一个看过这部电影的人来说,走出电影院的时候,内心多多少少都会强大一点吧。苏星

  感人指数:★★★★★

  推荐指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9,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