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公园》--只为了生活能更幸福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17日01:31  新浪娱乐

  一位特立独行的女儿和一位为了女儿婚事而奔波的老爸,两人在昆明的公园中演绎出一个平淡朴实却又感人肺腑的故事。影片真挚的表现出父女亲情和两代人的生活困境。镜头游弋于公园的人群中,切入到了社会中最为微小平凡的一角。

  4月16日,第十五届北京大学生电影节的入围影片《公园》在中影电影院放映厅展映。故事的线索简单,但影片却把握的十分老到,煽情与留白,细节与笑料的处理都很绝妙。影片结束后,主创人员导演尹丽川、主演王德顺来到见面会现场与大学生朋友们见面。

  《公园》是导演尹丽川的电影处女作,她曾是先锋派的诗人。对于诗人向导演的身份变化,尹导演觉得电影更复杂、更辛苦,但是也更有趣。谈到这部电影的创作缘起,尹导演坦言源自父母为子女相亲的一篇报道。当她亲自去公园,发现真的有两三百个父母拿着牌子为子女相亲,就觉得这些人里面肯定有故事,肯定有能够打动人心的东西,所以就拿来写成了剧本。

  观众们都对影片中父亲的形象印象很深刻,但眼前这位精神矍铄、意气风发的老人和剧中的父亲简直判若两人,王德顺老师说“这是我原本的造型,我在影片里的造型是导演捏塑的,是她把我捏成那样的。”他说自己本来的性格是很外化的、开化的、张扬的,是一个另类的老头。更有观众好奇王老是如何将身材保持的像年轻人一样好,王德顺老人风趣的回答说,不要吃太多,要每天坚持运动。

  一个另类的老头和一个先锋派的诗人能够拍出这样传统的影片还是有些奇怪的,不过任何艺术形式的艺术家们都想要贴近生活,这部影片表达的主题就是女儿和父亲相依为命,很想让观众觉得能够寻找到自己父亲的影子,再多的冲突、再多的价值观的不同,在最本能的亲情面前就都变得微不足道了。想要达到贴近生活的目的,让所有的艺术形式都在从不同的角度走向了统一的方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