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黄很暴力的葫芦娃?不黄不暴力那是唐僧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6月14日19:30  新浪娱乐

  “《葫芦兄弟》很黄很暴力”?网上有动漫迷开开玩笑就算了,居然还有媒体一本正经的去报道所谓观众批评,搞得上美那边还出来澄清。有些人指责国产卡通片太暴力,没想到国内的某些观众已经如此‘进步’了,难到是从小在温室里长大,突然被扔到街上,没见过尘世间的风雨,吓得要钻回被窝。

  照他们这个逻辑,《西游记》三国演义(很黄很暴力的葫芦娃?不黄不暴力那是唐僧)》,《水浒传(很黄很暴力的葫芦娃?不黄不暴力那是唐僧)》,《红楼梦》四大名著都不用公开出版了,全改成‘限制发行,十三岁以下禁止阅读’。这样最安全了,孩子们全都天真无邪了。葫芦兄弟面对妖精们,也别十八般武艺,为救爷爷团结一心了。 只需要像唐僧那样来一句:‘人是人他妈生的,妖是妖她妈生的...’,自然可逼着蛇精蝎子精和小妖们大叫‘我受不了了...!’自绝于人民。

  如今中国功夫全球热,连好莱坞都借用来打造动画巨片《功夫熊猫》,这里面的高潮戏全是暴力呢,难不成全给删了,让老少观众们一起看猜拳过家家?也别老那美国分级制度说事儿,这审核也不是什么金科玉律,在美国本土也早有人质疑批评了。前年那部纪录片《影片未分级》就揭露MPAA(美国电影分级协会)的不少内幕。MPAA到底怎么样给电影分级,凭借什么给电影分级,他的成员又都是些什么样的人,可不完全像纸上写的那么公开公正。结果就这么一部反应MPAA的幕后操作的纪录片,就被这协会定成了最高分级NC-17,真是讽刺。更何况法律分得过细也不一定都是好事,美国有的州还规定父母不准打孩子屁股呢,管的够宽吧,结果呢,校园枪杀案死了那么多人。新保守主义的‘国家保姆政策’并不完美,加斯-范桑的《大象》就把镜头对准这群暴力和被暴力孩子,哪个不是在分级制度下长大的?

  诚然,在这种体制的约束下,美国传媒业做的很巧妙,即渲染了暴力,又回避血腥。《功夫熊猫》里打得天昏地暗,就没见一丝血花,大反派豹子太郎最后败了也不知死活。于是梦工厂的片子可以过级过审了,全世界赚大钱了,把中国的‘暴力’又卖回中国。

  难道中国的卡通片也非得如此,用个僵化的条例来限制想象力,摒弃传统,就可以发扬光大,突出艺术了? 笑话,这样只能把中国的卡通变成美日的附庸,拙劣的复制品。

  我们这一代都是在《葫芦兄弟》《西游记》《天书奇潭》里长大的,也没见谁变得崇尚暴力,不明事理,端着机枪到校园里扫射同学。葫芦娃,孙悟空,蛋生在我们儿时的眼里就是正义的化身,斩妖除魔义无反顾。这种中国传统的自我牺牲精神,才是我们民族千百年来的精髓,造就了一代代富有正义感的孩子,成长为勇敢的青年。每个国家的文化传统不尽相同,也该有自己的一套欣赏体系,动画亦然电影亦然;而不是生硬的照搬别国的条例,把个葫芦娃裹得严严实实,和妖精们一起过家家。

  在戛纳看《功夫熊猫》时,我就想到一个比喻:这片子就像是麦当劳里新推出的标准化国际化‘油条’,好吃又卫生;可即使它们能卖到中国,也并不意味这我们土产的油条从此消失,再也见不到清晨路边的早餐摊头了。

  董铭(blog),2008年6月13日于法国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新闻排行】【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城市对话改革30年 ·新浪城市同心联动 ·诚招合作伙伴 ·企业邮箱畅通无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