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子》:胡玫当拍成当之无愧的大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7日16:01  新浪娱乐

  文:房留祥

  胡玫导演的《孔子》正在热火朝天的拍摄之中,作为山东人、中国人,我乐意看到这部预期之中的文化盛典的达成。无论对内对外《孔子》都是一次文化软实力的高端展示,以孔子的精神世界和人生轨迹为双线指归,典雅、厚重、大气、雄浑、激情和浩荡的大时代背景,再呈托出一个周游列国、积极求索、阅历非凡的至圣先师的孔子,难度何其大也,然而又是何等的荣耀。

  《论语》、《孔子家语》、《史记》等记载都是流水账,如何将他们掺和起来是个难题,所以一定要参照《东周列国志》。孔子之周游,一定都是大场面,浩浩荡荡,不亚于长征。孔子门徒众多,虽然不至于像张艺谋导演的奥运会开幕式一般,将三千弟子全部搬出,但总要几百人的规模吧。孔子大约从30岁到66岁之间授徒,期间门徒你来我往。著名的七十二贤人中,最长为子路,只小孔子九岁;最幼为子张,小孔子四十八岁。孔门弟子总要表现十来位吧,再加上老子、南子、鲁国政要三恒、少正卯、孔子周游列国拜见的国君等,大约《孔子》有名有姓有台词的人物得30来位。并不比《赤壁》少,而要远远超越《英雄》《无极》

  《孔子》不会是一派横店范儿,将至少出现鲁国、齐国、卫国、蔡国、陈国、郑国等等,列国自有各自的风格,总不能太单一的建筑、风情吧,而如何去营设没有先例可作参考。除此之外,对于六艺(礼、乐、射、御、书、数,尤其是礼仪和韶乐)的展示应该融合到剧情之中,若要那个伟大时刻的风姿再现,都不仅仅是钱的事情。礼仪、服饰、器物、典章等先秦文明的诸多层面,应该尽可能的还原而不是臆测或虚构,在之前的影视作品中,几乎没有正规表现,此前剧组已经毁灭不合格的道具战车,说明制片方不惜成本。果然又有追加资金,大片的信心绝对证明。

  孔子五十岁时出任中都宰,一年后升为司空,旋为司寇。在齐、鲁“夹谷之会”上任总管会议礼仪的“相”,不久代理宰相,后被排挤,继续在困绝中周游列国。晚年回归鲁国,编订定《诗经》、《周易》、《春秋》等经典,这个过程也非常不容易表现。总体而言,《孔子》必须是有情怀、有大事件、有心理惊涛骇浪、有丰盈细节的史诗电影,从君王、大臣到学生、狂人和老百姓都有所表现,尤其是孔子和其主要弟子为万世开太平敢于担当。孔子之故事人物、城池、礼仪繁多,战和交替、风波不断,要达到精准的精致层面,重建轴心时代的梦幻般历史,殊为不易。“麒麟出现被狩,孔子悲痛不已。子路死,孔子死。”

  孔子当然有感情,无论是对知识、真理、大同世界还是父母兄弟、学生,电影要在宏大叙事的框架之中,填上诸多内容。这里面有两大要素,一是孔子之爱,二是孔子之战。孔子和他父亲,都是高人和大力士,这有助于编剧将孔子编进大场面之中。此外,孔子两大弟子对于战争也有贡献,子贡出使吴国最终改变了整个春秋争霸的局面,孙武也可以出场;而在卫国做官的子路,则战死于职守岗位,令人惋惜。孔子处于春秋无义战的时代,可以作为《孔子》的背景。注意那个时代还没有发明马镫,赵武灵王胡服骑射也还没发生,所谓春秋指的是在春秋两季进行战争。战车作战,操作起来很麻烦,千乘之战就有多大规模?

  历史上的孔子和他的时代结束了,战国开始了。与架空的《英雄》和《无极》相比,落到实处的《孔子》将是卓越和精彩的“天地人”合一的大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