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胡玫的《孔子》:巾帼不让须眉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16:39  新浪娱乐

  文/李唯

  史诗电影《孔子》,自公布以来,沸沸扬扬,争论不断,除了谁演孔子这一争论不休的话题之外,幕后班底同样是受到很多人的质疑,如《孔子》的编剧之一陈汗,便因对《赤壁》的“儿戏”处理,让人担心他会将孔子如何的恶搞,鉴于此,剧组不得不又增添两员猛将何燕江和江奇涛。除此外,便是对本片的导演胡玫的担心。

  首当其冲的担心,便是胡玫在电影上没有什么叫的响的作品,特别是在如今高速发展的中国电影市场上。实际我们翻开胡玫的履历会发现,她与电影早有渊源,作为与张艺谋陈凯歌一代的北京电影学院的学生,曾在导演系学习。

  在其首部与他人合导的电影《女儿楼》里,便以先锋的姿态探讨军队女性的感情生活,在当时刚改革开放的时代,胡玫的锋芒锐不可挡,也是被国际影评界认可为中国文革后第一部真正的女性电影,另外还入选1985年中国电影家协会和中国电影报评选的全国十佳影片,可谓之开局漂亮。

  《女儿楼》的成功也为其独立执导《远离战争年代》开启了绿灯,该片主打心理悬念,更是走出国门,先后获得苏联第10届亚非拉国际电影节银奖(1988年)和意大利第32届萨尔索国际电影节评委会特别奖(1989年),同时为华语电影长脸,可喜可贺。而1987年,更是荣获“中国十大青年导演”称号,该荣誉是由中国电影家协会、当代电影杂志、中国电影报三家权威性电影机构和刊物联合评选。

  如此高的起点也为胡玫之后的电影之路,树立了门槛,到了上世纪八十年代末和九十年代初,随着正体中国电影的衰落,胡玫的电影事业也经历了冰冻期,先后尝试的商业电影遭遇口碑高低不一。

  不久,胡玫调转风向,一头扎进电视圈,开启了人生的第二春,并达到了人生和事业一个高峰。这便是伴随着《雍正王朝》在全国引起的收视狂潮,同时也重新定位了雍正的历史地位,并开一时风气之先,同时为之后的帝王戏树立了标杆,甚至到目前仍然很少有作品可以超越。

  胡玫也因成功的执导《雍正王朝》而获得中国十大优秀女导演,飞天奖,金鹰奖等多个荣誉奖项,之后她在历史题材游刃有余,尤其是帝王戏方面,03年执导的《汉武大帝》秉承《雍正王朝》的大格局和视野观,把一代雄主汉武帝的形象树立的栩栩如生,同时不表面化。另外拍摄的《乔家大院》《忠诚》等剧集都是同类电视的翘楚,风行一时,影响甚远。期间更是拍摄一部电影《芬妮的微笑》,将王志文推向国际影帝的宝座,也可见作为长时间执导电视,对于电影并不陌生,对于电影《孔子》,是否可以为周润发带来一枚影帝奖杯,也让人遐想。

  综上可知,胡玫在大历史题材,和人物传记方面得天独厚的优势,可想而知,她对于颠簸一生,周游列国的孔子而言,不担心胡玫对于人物尺寸的把握,而是担心其对于大场面的控制,大场面作为如今大片必不可少的元素,也是卖点,虽然有时未必必须,但是却不可少,这个也是对胡玫最大的挑战,不过也让影迷更加期待,在看惯了张陈吴冯等人男性大导的大片之后,作为女性的胡玫究竟会为我们贡献什么视角的战争戏,着实让人期待万分。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