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花木兰》:中国贺岁电影新起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0日15:40  新浪娱乐
《花木兰》:中国贺岁电影新起点!

《花木兰》票房已经过了8000万

  由马楚成执导、赵薇陈坤主演的《花木兰》11月27日上映以来颇受争议,首周末三天3200万元的票房佳绩为2009年的贺岁档打了一个漂亮的开局。《花木兰》在整个电影圈和社会上所引发的话题也足以显示今年的贺岁档和往年相比真的有太多不一样的地方。

  首周末三天的3200万确实飘红!

  3200万元这一数据要搁在“《阿童木》虚报票房”事件之前,左看右看都不显眼,但放在无法再为票房注水的现在再仔细分析一番,这一票房实数成绩单还具有一些特别的意义。

  《花木兰》创造了11月份最高的国产片开画纪录,而且影片今后的每一步走势都会诞生一连串国产片在11月份的新纪录,很明显这是贺岁档提前带来的可喜效果。大家知道国内的电影市场有个周二半价日,因此很多电影的起片时间并不都选择在全球通常的起片日--周五,再加上无法追踪国内每日的票房数据,我们在这里只能大概地给今年的几部国产片的首周末(周五到周日)票房排下座次。《花木兰》领先于《风声》,目前排行全年的第四名,前三位是分别是《建国大业》、《赤壁(下)》、和《南京!南京!》,而这几部电影都是今年最成功的国产片。

  在开画前几名的电影当中,只有《花木兰》和《南京!南京!》的喜人成绩是非传统票房旺季获得的。我们再来比较一下这两部在非国产片保护月上映的电影所遭遇到的外敌。与《南京!南京!》同期上映的只有一部法国片《超级女特工》,而和《花木兰》玩对对碰的是《第九区》《暮光之城》、《豚鼠特工队》三部美国片。一部国产大片能同时碰上三只拦路虎算是新鲜事,三部在北美过亿美元的电影居然同时在《花木兰》面前俯首称臣那更是前所未闻的新鲜事了。

  《花木兰》《2012》双雄会引发档期之惑

  我们再来看看号称“世界末日之前最后一部灾难片”的《2012》,大家之前对这部准四亿电影显然低估了。事实证明这部片子的后劲比目前中国国内最卖座电影《变形金刚2》还要足。《变形金刚2》在上映第三周的票房是7400万元,《2012》第三周却有一亿元。《花木兰》和《2012》全面交锋的27日至29日三天打响了竞争最激烈的贺岁档。

  短短数日,《2012》就让原本对贺岁档寄予厚望的三部中小成本国产电影铩羽而归。电影市场上抵御外敌的《花木兰》还没来得及冲锋陷阵,却已成为孤军奋战的斗士。幸好虎口拔牙的功夫了得,在市场容量有限的情况下,硬生生从《2012》手中夺走了3200万元的票房。受到冲击的《2012》也滑落到5000多万元。

  《2012》和明年初上映的《阿凡达》多少打乱了几部贺岁电影的大半年前就规划好的布局。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电影制作的欣欣向荣,但随着电影作品的大量问世,档期问题似乎越来越严重。在你立项、拍摄的时候你是完全不知道你的美国对手会是谁,《花木兰》是在10月底才知道自己的对手是《2012》不是《暮色:新月》。为了避免刚粉墨登场就要收拾下台,我们电影人以后拍片最好也了解一下美国大片的全球档期。但大部分国产片对美国对手的预知能力一般,所以面对不确定的进口大片,只有两条路:要不听天由命,要不躲到固定的国产片保护月。

  但我们的国产片保护月也只有区区两三个月,从这一点不难发现《花木兰》也在学习花木兰不屈不挠的精神。幸运的是她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她的背后还有千千万万的女性观众。

  我们眼中不一样的“花木兰”

  《花木兰》在很多男同胞眼里可能会不那么完美,他们期待看到花木兰在军中遭遇的各种尴尬事、期待看到两军对垒激烈的战争场面,很显然感官刺激不是这部电影的最大卖点。《花木兰》更多是从女性视角去描述我们大家熟悉的这位中国古代巾帼英雄,加强了对她内心情感的刻画,影片的感情戏还是很为大多数女性观众受用的。

  如果你真正走进电影所营造的“情”里,才可以感受到马楚成所要传达给你的感染力。《花木兰》对中国人传统的“忠孝义”以及男女爱情的刻画都足以让你感动得落泪。当花木兰为了军队其他兄弟的安危不能出手救小虎时;当文泰背对花木兰流泪说出自己不会违背军令救花木兰于危难时;当花木兰受困山谷向士兵喊出“绝不背叛国家”的动员口号时,由于对每段情都有十分细致的铺垫,所以观众很容易被带入情境,拥有角色的感受,与片中人共挥泪。而这些情节是绝对可以俘获情感丰富的女性观众的心。

  男人是理智的动物,女人是感性的动物,有部分男性观众可能会调侃《花木兰》泪水泛滥,事实也是有不少女性观众在泪水汪汪地看完第一遍《花木兰》后还想再看一遍,看了两遍的她们依旧热泪盈眶。大部分女性真的是“哭点太低”吗?《花木兰》将撕心裂肺的“情”做到了极致,真真正正赢得了大量女性的认同。女性的良好口碑让影片还有赢得高票房的可能,我们的绅士是不会让自己钟爱的淑女一个人去电影院的。(文/XG)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