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打擂台》:冰鲜鸡与腊鸭王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6月08日10:54  新浪娱乐

  众所周知,现在的功夫电影早已非往昔的功夫电影,看起来也没那么热血沸腾了。一方面是个人成长下阅历的加深,更重要的原因则是在工业化的标准制作流程下打造的电影早已经让我们免疫。电影技术飞速发展下,即使没有任何武术功底的演员也可以打得热火长天,过分依赖的电影特技虽然能完美地体现导演的任何意图并完美的以假乱真,但是我们怀念的却恰恰是那些有着糟糕并有些假的老片。现在的电影就像是冰鲜鸡一样,虽然是肉厚但是不味美。

  时光倒回三十年,梁小龙、泰迪罗宾、陈观泰、罗莽这些名字可谓响当当,就算你觉得他们的名字陌生,但是他们的脸肯定会异常熟悉,毕竟他们主演的那些影片使我们童年回忆的重要组成部分。虽然这些老家伙们的名声现在已远不及从前,但是将他们凑在一起的这部《打擂台》又有机会让我们重温起那个年代。

  一切精彩的故事其实是从罗师傅苏醒开始的,三十年差异的认知映射出所有故事的矛盾体。那只被蹂躏过的冰鲜鸡竟然可以被搞定成腊鸭王而不被发现,夜店里充斥着的大妈充当起了极为心酸的笑料道具,当一切错乱因为一个震动而被顿悟后才发现,自己的徒弟们都已经年华不在,假装若无其事地与周边人等不痛不痒的言语后,回光返照后又悄然离世。其实罗师傅的苏醒,从某种意义上来讲是主创们对于传统港片再辉煌的良好愿望,而只是回光返照的事实也折射出他们的无奈。

  影片的结局并没有套用电影惯常的暴走情节,作为正面视角的那些老家伙们,气喘吁吁,狼狈不堪,直至让阿虎没有再等三十年就若有所得,擂台之上并没有分出所谓的输家和赢家,有的则是一个武者不屈的尊严,正像那腊鸭王一样,即臭又香。当最后那只腊鸭王倒掉树枝之上时,观众们给予了掌声,连同片尾翻唱的《万里长城永不倒》肯定会勾起不少70后和80后的集体回忆。

  作为老动作演员,三十年后依然卖力击打,拳拳到肉,虽然招式可能少有美感,但是从骨子迸发出的自信和刚猛,却正是现在功夫片所欠缺的。《打擂台》风格淳朴,绝不矫情做作,不求轰轰烈烈,但求恰到好处,虽然在商业上不可能会有过大的成功,但是是非常有诚意的一部电影。tangbin0015/文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