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笑江湖》:行走江湖小鞋匠也有春天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12月05日15:09  新浪娱乐
text1 《大笑江湖》海报

  看了首映的《大笑江湖》,看到小沈阳的小鞋匠和那个小孩看武林漫画,一个瞟一个防,孩子气的互动直到两人眼神对撞到一起,伴着一声夸张的漫画式音效。朱延平这次感觉又回到了熟悉的的《新乌龙院》时代,看小胖子郝邵文和释小龙无忧无虑打打闹闹每次都是化险为夷,是我小时候最大的爱好。

  小鞋匠人物设置的重要性等同于当年的郝邵文,连他的儿时扮演者小小彬也和和当年的小胖子极为相像。不同的是少了一些纯搞笑的阶段性童年趣事,多的是连贯的人生必经旅程。每个人都会长大,你,我,都一样。每个人的一生会不会都像小鞋匠一样,一开始懵懵懂懂,单纯开心地过着小日子,在某一天的某一刻,遇到了自己的那个月露。或许我们平平常常,或许我们庸庸碌碌,或许我们曾有缺失的童年,但是就在遇到对的人的那一天,就促使了我们走向另一个不同的人生。

  小鞋匠开始闯荡江湖,我们开始行走人生,我们会不会像小鞋匠那样,遇到一个传送给自己深厚内力的贵人,前提是怀着善良,热忱的一颗心去帮助别人。如果小鞋匠看到老伯摔倒在甲板,并没有背着他赶上船而是自顾自上了,那么他估计就被本山大叔抢劫成功,说不定小命也不保了。予人玫瑰,手留余香,平时尽可能地去帮助别人,到关键的时刻,不经意间也会得到善行的回馈。出来混,总是要还的,片中形形色色的大人物、小角色,只要怀有过不端的目的,都是没有好结局的。采花大盗被钢珠顶到了小鞋匠的剑上,神农教的妹妹下毒未成反自食恶果,姐姐也是为掩盖自己的过失而冒充林熙蕾欲杀小沈阳,最后反而被大内高手所杀。而曾志伟扮演的神秘莫测摆平一切的排名第一的大内高手,最终被小鞋匠以剑气穿心而死。躲在幕后操控全局的太监公公,嫁祸娘娘欲杀害皇上改朝换代当第一个太监皇帝,最后还是功亏一篑被小鞋匠打败。值得一提的是这段重头武打戏拍的相当精彩,可以看出导演和武指的用心,程小东果然名不虚传。小鞋匠仿佛神奇四侠上身,变成了橡皮人,手长脚长无极限,又可变成纸片人又可缩成圆球,确实是一个平民英雄的打戏,搞得太监公公摸不着北。小鞋匠的父亲做了十几年的冒牌将军,死于公公之手,临死也没见着自己的儿子。本山大叔饰演的匪徒,经过了失败的抢劫,入狱、越狱,最后死在了官兵的箭下,连长期在屋顶上假打欺骗人民群众感情的江湖贩子也受到了牢狱之苦的惩罚,还得在里面给人做脚底按摩。

  让我们回到小鞋匠,或许我们曾执迷于劣质的地摊武侠漫画,舍弃了人生中的第一本真正的武功秘籍九阴真经。也或许我们得到了深厚的内力也没有好好珍惜,被其他各种功力影响的不知所措,迷失方向,全身无力。但是,有因就会有果,存在即是合理,每件事情的发生都有它的缘由,到最后,所有发生过的好事、坏事,在我们心爱的人危险、在不公的事面前,都会汇聚成一股力量,一股强大得让所有人无法忽视、无法掩盖的力量,一飞冲天,而我们也将迎来属于小鞋匠的春天,就像现实中因翻唱汪峰《春天里》而成名的民工兄弟“旭日阳刚”一样,每个人都有春天,只要你有梦想肯坚持。

  文/pp

   看明星八卦、查影讯电视节目,上手机新浪网娱乐频道 ent.sina.cn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