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天气预报 新闻 搜索 短信 聊天 企业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雪山音乐节:八月激情梦燃丽江专题 >正文
欢乐与苦涩并存--雪山音乐节留下三个问号
http://ent.sina.com.cn 2002年08月19日13:43 红网-潇湘晨报

  为纯摇滚而举办的首届雪山音乐节今日凌晨落幕。那些打起十二分爱摇滚的精神远道而来的观众,在音乐节举办的两天中,固然体会到了一些释放真我的欢乐,却更品尝到了浓浓的苦涩。虽然摇滚从其本质而言,本来就是掺杂了“乐”与“怒”这两大元素的“苦中作乐”,但痴心的歌迷们仍忍不住苦苦追问,中国的摇滚何时才能真正回到它自己应有的面目。对这次音乐节,他们提出了三大质疑。

  问号一:音乐节号召力

  在各大强势媒体的大力宣传下,丽江雪山音乐节的确勾起了人们心底压抑已久的冲动,而“包括了每一个呼吸、恢复了最原始的颤动、改变心脏跳动的频率”这一激情四溢的广告词更让人心向往之。不少“爱摇者”为了感受中国摇滚音乐史上划时代的一刻,不远万里从各地来到了丽江。不过,号称会有5万歌迷前来捧场的音乐会到最后开场时仅来了数千人,而且大半是丽江本地人,剩下的还有许多是来丽江旅游顺便来看热闹的。从这两天来看,台下真正为摇滚痴狂的歌迷估计不过500人,其他的多半是“伪摇滚迷”。

  音乐节门票的出售情况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出人们对这一摇滚盛事的关注程度。据当地旅游公司的一个朋友透露,音乐节两天的套票共售280元,但购买者甚少,最后只好降价处理,凡持有本地身份证的居民90元就可以买到套票,但到了音乐节开幕的前两天,20元钱就能买到了。票价压到了这么低,可还是有很大一部分门票没有卖出去,这也不得不让人们发问,中国摇滚真的就这么不值钱吗?

  问号二:摇滚阵容

  这次音乐节打出的口号是做最本真、最本土化的摇滚音乐,造就中国的“伍德斯托克”,因此请来了全国十余支摇滚乐队以及部分外国乐队。但这些摇滚阵容是否真正代表了最为优秀、最为权威的中国摇滚力量呢?在演出名单中,诸如“痛苦的信仰”、“恣慰”等乐队至今还处于地下水平。这些在北京这个中国最适合摇滚生存的城市都难以站稳脚的乐队不禁让人怀疑,他们是如何代表中国为前卫或最本土的摇滚,又是以何种身份登上这一具有权威舞台之上的。而其他一些更有代表性的摇滚乐队,比如说唐朝乐队、轮回乐队等等,却并没有在本届音乐节组委会的邀请名单之列。对此,组委会包括发起者崔健给出的理由是:这些乐队多少进行过假唱,与这次音乐节发起的真唱运动不符。

  问号三:摇滚歌手素质

  崔健曾公开指出一些摇滚歌手严重地脱离群众,过重表现自我,为此他还表示希望参与演出的乐队要“像雪山一样纯洁”。有着老崔的告诫与教诲在前,应该说,大部分登台表演的乐队还是比较自律的,可仍有一些乐队恶习难改,在舞台上公开讲一些不雅的话语,弄得台下的歌迷十分尴尬。比如17日晚间,某乐队的歌手不仅言不离“性”,其台风也近似疯狂,台下观众听不懂他在唱什么内容,只能坐在一旁发愣。观众中,一名老先生不由得直摇头,说:“这是什么唱歌?我看是狼嚎。”(本报特派丽江记者侯检)

发表评论 | 影行天下 | 短信和E-Mail推荐 | 关闭窗口


雪山音乐节:八月激情梦燃丽江专题
相关链接
雪山音乐节落下帷幕 中国摇滚热情点燃丽江(2002/08/19/ 13:37)
崔健专访:雪山音乐节是真正属于爱乐者的旅途(2002/08/19/ 13:16)
组图:新浪网等国内国际众多媒体前来报道(2002/08/19/ 12:14)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24)--红色越野车(2002/08/19/ 11:17)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23)--野孩子(2002/08/19/ 11:15)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22)--CMCB(2002/08/19/ 11:12)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21)--爻释·子曰(2002/08/19/ 11:11)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20)--外国歌迷(2002/08/19/ 11:10)
图文:歌手与观众共享音乐狂欢(19)--吉普车上的观众(2002/08/19/ 11:06)
述评:丽江雪山音乐节唱响“真唱运动”(2002/08/19/ 09:06)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笔名:   密码: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联通手机购买个人家园,百分百中奖!





下载新浪手机铃声图片 每天有四次机会中大奖
短信服务推荐
  和心爱的人养一个短信宝宝,体验浪漫的虚拟历程
手机号:
密码: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贺卡
[S.H.E ] 无可取代
[巴赫] C大调前奏曲
《薰衣草》
《我的野蛮女友》
更多>>


分 类 信 息
:在职研究生班招生 
   时尚前沿 升值地段
   1.6元租涉外办公间
   我们在这里相约
   100元租车送大礼!
   北大附属学校招生
:国际长话畅谈无忧
:休闲观球好去处
:康健足部按摩培训
:苗条美丽美梦成真
:生态健康绿色家电
:十佳诚信楼盘揭晓
分类信息刊登热线>>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30--510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2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