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点卡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6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乏味的2004奥斯卡--奖项毫无悬念 流于沉闷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03月04日17:34 中国《新闻周刊》

  美国时间2004年2月29日晚上,分布在世界各处的许多人都在关注本与他们毫不相关的一个国家的娱乐盛事。第76届奥斯卡颁奖晚会当地时间18:30在美国好莱坞柯达剧院开幕。

  相比去年恰在美伊开战之际举行的颁奖典礼,今年的现场还是绚烂不少。2003年,美国民众对战争的悲观情绪直接体现到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不但以作秀闻名的好莱坞大牌影星素色装扮,组委会甚至取消了传统的红地毯。而今年,长达500尺的红地毯再次铺在洛杉矶
黄页微成本营销方式 不见不散约会新主张
小户型主阵容揭晓 多媒体互动学英语
的柯达剧场,影星们纷纷以华装盛彩亮相。

  然而同样与往年不同的是,华丽的奥斯卡典礼刚刚结束,美国各大媒体的反应却一致地显得冷淡:除了负责直播的ABC倾力打造外,好莱坞的本地报纸、也是美国传统上三大报之一的《洛杉矶时报》,派出了超过10人的采访队伍,但结束后,对典礼本身的报道却寥寥可数,而对晚会和ABC转播的负面报道成为报纸的主题。它甚至用“restrained”(拘谨)一词来形容整台晚会——乏善可陈的对白、表演缺乏创意等等。

  而《纽约时报》则不无讽刺地写道:本届奥斯卡晚会的风格颇类似于ABC的风味,温和、圆滑、道德感强。这些,足以让电视观众昏昏欲睡。

  受珍妮-杰克逊露乳事件的影响,宏大场景和华丽服饰下,明星们在摄像机前仍无法掩饰拘谨,ABC对本次晚会的转播采用延迟5秒的方式,以便有充分的时间删除掉明星们不恰当的行为和言论,这里也有害怕明星在镜头前大谈战争和反对布什的因素。其实在进场前,明星们已经被警告不准讨论敏感的政治话题,也不允许在摄像机镜头前做出“不雅”的举动。否则,这个镜头将会被“cut”掉。而这一点,也成为ABC倍受美国舆论指责的地方。

  这一切,加上毫无悬念的提名影片,使得今年的奥斯卡既没有人激动得泪雨滂沱,更少了振臂高呼的场面——所有奖项都毫无悬念。一切显得温文尔雅,中规中矩,却流于沉闷。

  “Where is Janet Jackson? This year's oscar is a conservative affair”(珍妮-杰克逊哪去了?这真是一届保守的奥斯卡),一家美国报纸这样评价。“保守”,一个和奥斯卡多么不协调的字眼!

  惟一的亮点倒是最佳男主角肖恩-潘——曾经把自己的首任妻子麦当娜打得鼻青脸肿却依然被她称为“全宇宙最酷的男人”,今年已经是他第四次获得奥斯卡提名,却是他第一次参加奥斯卡典礼,当然地赢得了全场人员起立并热烈鼓掌的殊荣。而他,依然保持特立独行的风格,他是当天惟一入场走上红地毯时没有打领带或领结的男演员,也是惟一一个在镜头前说出“并不存在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人。

  没有悬念的奖项,没有过分的激动,没有鲜明的观点,尽管重铺了红地毯,尽管明星听话地作秀,却掩不住晚会的平淡无奇。看来,奥斯卡颁奖典礼想要完全恢复盛世光辉,就像美国想要完全摆脱战争的阴霾,还有待时日。文/香港凤凰卫视沈玫琦(发自美国洛杉矶) 张杨(发自北京)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关闭
 

 

新闻搜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