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冯氏贺岁力作《天下无贼》专题 >正文

评论:冯小刚的真面目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4日13:20 法制晚报

  《天下无贼》上映没几天,票房和口碑都不错,冯小刚再次用作品证实了他是国内最值得期待的电影导演。换句话说,《天下无贼》的质量对得起此前的宣传炒作。

  然而也许自《天下无贼》起,冯小刚将告别他赖以成名的幽默贺岁电影。因为这部《天下无贼》虽然塞进了几位喜剧大腕,编排了几段搞笑噱头,然而整部影片的深沉忧郁是无法稀释的。很明显,在冯小刚依靠轻松喜剧奠定了自己在电影界的地位之后,他认为该到
了表达自己严肃思想的时候了。其实这也是许多导演的必经之路:先市场后个性,周星驰《大话西游》王晶的《笨小孩》莫不如此。

  然而,导演思考有时候会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为这往往会把导演的真实深度暴露在观众面前,效果是并非喜剧的电影却会引起笑场连连,具体可参见近两年张艺谋的两部超豪华制作武打片。

  《天下无贼》又如何呢?我以为总体是成功的,虽然个别地方过于直白。例如,“贼”训斥“保安”趋炎附势的一大段话来的莫名其妙,让人感觉到导演急于表白自己平民立场的心情。补充一句,这并非在抨击电影的平民立场,相反这正是这部电影最值得尊重之处。

  站在平民立场上的冯小刚用残酷的死亡、鲜红的鲜血要提醒我们什么呢?简单一句话,除了积极向上的主旋律之外,这个世界还存在着豺狼的法则。

  善良的老百姓需要这样的提醒。虽然在我们这个阶段的文化,豺狼似乎成了宠儿,“七匹狼”、“与狼共舞”等以狼为形象标志的商品大行其道,这其实暗示着某种崇尚弱肉强食的社会心理。然而冯小刚用《天下无贼》的故事告诉我们,豺狼是强大的,但更是罪恶的。这虽然只是个回归常识的简单道理,但在我们的电影作品中,这样的提醒还是太少了。

  每一个导演都想拍出自己最想拍的,在那之前他会一直郁闷。《天下无贼》的忧郁愤懑就是冯小刚的忧郁愤懑,他才刚刚开始呢。冯小刚也渐渐暴露出了他真实的面目,一个功成名就、衣食无忧而仍然为世事民生思虑鼓呼的人我们称他为什么?李辛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冯小刚



热 点 专 题
故宫等景点门票拟涨价
第41届台湾电影金马奖
第54届世界小姐总决赛
男人为什么喜欢车
女人与车的美丽约会
自己建房开发商靠边站
图集:中外豪宅大比拼
娱乐风月图鉴
岁末读书频道大盘点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