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张晓舟:在广州做一个妻妾成群的音乐节(图)

http://ent.sina.com.cn 2004年12月18日00:01 新浪娱乐
张晓舟:在广州做一个妻妾成群的音乐节(图)

音乐节海报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去年当我们在新年音乐节前面冠以“首届”的时候,其实已经在想着第二届。说“首届”意味着一种创造历史的野心,要知道不少音乐节往往首届也就是最后一届。现在在广州,这个新年音乐节终于避免了这种命运。所谓“事不过三”,一旦过了三,一旦明年我们可以稳健地推出第三届,我们就敢于奢望,新年音乐节可以成为一个传统的音乐节,或者说这个音乐节已经成了一种传统,甚至在我们死后,它也会继续活下去,活在未来人们的狂欢中。

  上一次,也就是2003年12月31日下午至2004年1月1日凌晨,在同一块地盘,一万多人见证并投身于首届新年音乐节,崔健、木马、王磊&泵、左小祖咒、痛苦的信仰、二手玫瑰、声音与玩具、铜镜、CO2、无了期、吹波糖、异教共12支乐队在此“纪念中国摇滚20年”,广东美术馆时代分馆甚至为此同时举办了中国第一个摇滚主题摄影展。尽管这个音乐会以及摄影展刻意突出了新摇滚的力量,但毕竟在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万众合唱的是《一无所有》,崔健赋予整个音乐节某种历史神话的光环。七个多月之后,在贺兰山下,黄燎原又策划了轰轰烈烈的一个摇滚狂欢节,一连三天,老摇滚一网打尽,主题也是“纪念中国摇滚20年”,中国摇滚演出规模至此到了无以复加的地步,老摇滚面目老也到了变本加厉的地步。正是在广州和贺兰山这两个摇滚音乐节的鼓舞下,到处有人在搞摇滚音乐节,最近一两个月,不只一次听说有人要在广州搞新年摇滚音乐节。当然,新年音乐节不是谁的专利,假如在新年那一天,广州有两个甚至更多的音乐节同时上演,那广州岂不是俨然成为政府所说的“音乐之都”?

  然而这一次,让我们饶了摇滚吧。纪念不是为了怀旧,告别是为了上路,第二届新年音乐节应当多少告别摇滚,准确地说,这一次摇滚不再是主题不再唱独角戏。中国摇滚的神话假如无休止地重复,终究会变成鬼话,假如每年新年钟声响起时我们都在唱《一无所有》,我们会真的变得一无所有。我们无意复制从前的辉煌,当别人还在成天唠叨摇滚的时候,我们已经卸下摇滚的包袱,轻装上阵。

  从第二届开始,这个新年音乐节将从“中国摇滚”走向“国际新音乐”。10年前,出于意识形态和文化的某种忌讳,商家和媒体小心翼翼地避开“摇滚”这个敏感字眼,代之以“新音乐”来指称;今天,当摇滚已经变得铺天盖地无处不在,我更愿意重新用“新音乐”的万能钥匙,去搭救那些被“摇滚”的标签贴死封牢在死囚里的众多音乐精灵,还他们自由。是的,这一次“新音乐”所指的远远不止摇滚,中国音乐的发展已经完全超越了摇滚,言必称摇滚绝不意味着先锋,我们不得不用“新音乐”来笼统地团结一个多元的时代。

  第二届新年音乐节的主题和追求就是多元化和国际化。除了王磊&泵乐队,其他的全换了新面孔,而且之所以保留王磊&泵,也绝不是因为他们的东道主身份,而是因为和去年相比他们的音乐已经焕然一新脱胎换骨,从工业摇滚(Industrual Rock)走向了dub,走向了一种融合了雷鬼、川语民谣、中国民乐和电子乐的新型dub音乐。而王磊也充分体现了这届音乐节的国际性和开放性。

  来自塞内加尔的“BBC声效系统”乐队也堪称“黑人音乐大全”,在电子音乐的刺激下,形形色色的黑人音乐散发出历久弥新的魅力。

  而美好药店乐队和泵乐队一样,也是最能体现中国摇滚转型的新锐乐队,他们的音乐已突破了摇滚的框架,朝先锋摇滚、自由爵士以及民谣各个方向四通八达。

  摇滚并没有被排斥。瑞典的国际噪音阴谋作为一支雷厉风行的欧洲著名硬核乐队,一直也是反抗全球全球化资本主义以及种族主义的铁血战士。而张楚以及子曰乐队无须多言。

  在这个火热的冬天,摇滚的铁板在融化,这是新音乐的洪流万川,不只是摇滚的铁板一块。

  北京有摇滚的迷笛音乐节,上海有爵士音乐节,杭州有噪音/声音艺术的二皮音乐节,广州,就做一个妻妾成群多子多福的音乐节吧。

  一切,仅仅是一个起点。演出,才刚刚开始。

  附:

  时间:2004年12月31日14:30--2005年1月1日凌晨

  地址:广州白云大道黄边北路时代玫瑰园

  节目单:(下午2:30开始)

  2:30——4:30  粤港Hip Hop狂欢派对

   Mizz Eva(香港)、梵音(广州)、obscene(广州)、Fat B(广州)、M2(东莞)

  以及 极限运动、街舞、涂鸦、DJ表演

  4:30——5:20 美好药店

  5:25——6:15 SOLUTION H

  6:20——7:10 子曰

  7:15——7:45 海盗DUB

  7:50——8:50 BBC声音制度

  8:55——9:45 张楚

  9:50——10:50 国际噪音阴谋

  10:55——12:00 王磊&泵+神秘嘉宾

  12:00——新年 HOWIE B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