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2届广州新年国际音乐节专题 >正文

孙孟晋:在寒风中难忘-记第二届广州新年音乐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02日01:48 新浪娱乐

  “不是我不明白,这世界变化快”,我是听着这曾经让我振奋让我疑惑的老词的新版进入2005年元旦的。而在准备着瞬间告别旧年迎接新年的几个小时里,我读到了某广州报纸的迎新刊首语:“祝福每一个为自己奋斗的人,祝福每一个为他人的利益而努力的人”。这样的祝福是人类在崇高与委琐之间的理想,有很多年不敢奢望这种高调的实现程度了,其实,我们为什么不祝福每一个真实而自然的瞬间呢?

  音乐会在广州数年难遇的天气里与寒冷对抗着,舞台的四面敞开着,站在舞台下往上看,除了表演的人,还能看到舞台背后的高档住宅和住宅里模糊的生活起居。我喜欢这样的敞开,尽管寒风一直在数千人组成的人群里搜索着热气。敞开能使膨胀、欲望与不自然被卷走,而留下音乐能带给我们的纯净、放松或者力量。

  节目安排是很精心的,中外乐队梅竹相间地垒起音乐会的基调,而在新年到来的高潮中将出现一位公开的神秘人物。但是由于客观原因,音乐会推迟了一个多小时开场,那个抓住人心的瞬间被原本23点前该结束的“国际噪音阴谋”不小心抓到,于是新年贺词成了世界通行语言——英文。地球人是一家,但就是少了一点中国人的温暖。

  我们互相和身边的人道了“新年好”了吗?寒风剥夺了我们多少真诚与热情?也许,是生存让相熟的变得陌生。我们既没有理由又做“斗士”又做“保皇派”,也没有理由因为私欲而截断人与人之间最朴素的沟通,那么音乐就不是台阶,而是这种沟通的平等连接。所以,我特别喜欢第一支上台的乐队——“美好药店”在唱词里的真诚:“你走神了吗?上帝你也走神了!”

  我们都有没有走神?我记得在读到策划张晓舟在音乐节纪念册里强调的U2的口号时的反映——“假如你无法改变全世界,那就改变你周围的世界”,我们更需要做的事是——别随便让这个世界来改变你!

  当时针走到凌晨一点30分时,音乐会突然嘎然而止。这时候国际大牌DJ Howie B正在做打碟前的准备,显然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由于超时扰民,有关部门勒令演出终止。少数观众(我也是其中之一)等在那片空地里,自然在这样难堪的休止符里也没读到“改变你周围的世界”。

  我们是来遭遇音乐的,我们在现场更应该相信真诚与自然。尽管我对崔健和王磊本人没有任何意见,也很欣赏他们表演崔健音乐的新版时的放松感与玩兴,但我很不喜欢这两人在舞台上的不自然——紧紧地握手,一个称对方是自己“摇滚的老师”,另一个也表示出非常礼节的感谢。像是中国摇滚(也许该称雷鬼或者Dub)的大腕与正要成为大腕的人私下活动的舞台版。音乐应该是最直接的,否则就会绕成一个圈,以及圈内的多余残剩物。

  这一幕让我首先想到的是:为什么我们都非要如此尊重这位“老大”,为什么不可以有崔健缺席的大型音乐会?自然这是成功的策划,从宣布一个神秘人士要到场开始。遗憾的是崔健在舞台上表演了一把“皇帝的小号”,由于话筒的问题,崔健两次吹小号都是没声的,但他依然端着那玩意吹,直到一个小节结束后才放下。

  音乐会是在雷鬼版的“不是我不明白”和“从头再来”中结束的。这很有新意,也能理解为崔健从“神坛”上走下来的心态。但想对王磊说:不要因为你在玩Dub,就说“中国摇滚正在慢慢收尾”,否则会被人误解为你有什么企图。

  在音乐会上出现的国际乐队,除了“国际噪音阴谋”,其他乐队的水平都非常一般,甚至有很差的Solution H。而且基本上是一路Dub“风潮”,这给我感觉是来引出中国Dub第一人王磊的。至于“国际噪音阴谋”,他们在舞台上是典型的朋克乐风,有些接近“雷蒙斯”,有些接近“冲撞”,没有继承什么硬核朋克。在寒风将要吹尽人们所有热情的时候,他们在人群里点了一把火。

  相对于这些二三流的外国货,中国的四支乐队倒是各有特色。首先是王磊与“美好药店”这两支乐队的随意与自然,而且他们都不同程度改变了以前的风格。“美好药店”的主唱小河依然神经质,但内敛了很多。感觉以前有萨克斯的“无浪潮”倾向被转移成一种“先锋民谣”,不同曲风不断地渗入如有雷鬼与探戈的影子,“美好药店”正在分解与游离中触摸着奇怪的冲动。小河最后砸了吉他,是整个表演的内在精神的尾巴,一点也不过分。缺点是给人感觉音乐上有点散。

  王磊如今的音乐状态不是绷紧的,是放松的。但他这么多年一直没有达到本该到达的高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他的乐队的参差不齐,现在的阵容里个别位置就是这样。做Dub除了电子,贝司也非常重要。但马蹄的贝司技术还是很弱。我相信王磊的音乐方向对他来说非常好,而且他这样风格的现场确实一场比一场好,一场比一场更成型。

  “子曰”的新吉他手明显缺少和秋野音乐风格贴近的感觉。另外,虽然“子曰”的现场水准一直不错,但这次还是觉得秋野身上那种幽默与讽刺感的力度在减退,相反更适合“这里的夜晚会有星星吗?”那种意境。所以,他们这次的表演是我看到的几次里相对不够出色的一次。

  张楚比上次在贺兰山自信得多,正从深埋的泥地里站起来。吉他与贝司手都换了,其中有“冷血动物”的谢天笑。当张楚特殊的旋律响起,冬天的夜晚异常安静。尽管他唱了一些大家不是最熟悉的曲子如“跳”,但不少人依然是被感动的。永远不要去挑剔现场张楚的完美程度,他是这个时代为数不多的真正的诗人。“鲜花的爱情是随风飘散/随风飘散随风飘散/他们并不寻找并不依靠/非常地骄傲”,这是能让每一个夜晚都保持新鲜的内心骄傲。

  在张楚的音乐响起时,我发现自己的内心非常安静。不知是整场演出缺少更多的亮点,还是自己的问题,我特别羡慕比我年轻的歌迷。像我和他们相似的年龄时一样,他们善良是因为还相信真诚,他们本质是因为他们和这个世界的某些东西保持着适当的距离。我们这些正在老去的人连说出自己真实的感受还犹犹豫豫。请让我加入你们的队伍,因为我们中的很多人都发生着毫无知觉的改变包括我自己。

  这个世界需要真的真诚,需要真的梦想。我们不需要小心翼翼地说出真话,更何况你的真话只代表你自己。

  忘记恨,记得爱。这样我们才会有真正的自由。文/孙孟晋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