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七届长春电影节专题 >正文

华商报:中国电影人找北(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45 华商网-华商报
  跨入2005年,内地电影圈开年即有大动作,尽管遭遇了影帝内定、开幕片讹传、明星稀缺等“寒流”,但第七届长春电影节还是准时揭幕了。而作为整个华语影界不可忽视力量之一的导演们也推出了自己的节日———第一届中国导演协会年度奖,试图为华语电影和华语影人的未来规划出一张蓝图,同时也在与国家相关领导部门进行更多更深层次的沟通。另外,张艺谋则在西半球为了华语电影的未来“单打独斗”,刮起了一股“谋旋风”……

  找不着

  长春电影节爆出影帝内定黎明

  评委会主席于洋因故缺席
华商报:中国电影人找北(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黎明

  昨日,第七届中国长春电影节开幕。但遗憾的是,此前声称作为开幕影片的徐静蕾执导的《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已确定缺席,评委会主席于洋也因突发的家事未赴长春。

  很多记者到长春的目的之一就是看徐静蕾自导自演的新片《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但影片的发行方负责人表示,这部影片不会参加长春电影节,不过,徐静蕾本人还会作为颁奖嘉宾出席电影节。另悉,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主席由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于洋担任。但前日传来消息,于洋因为儿子突然病故不能出席活动,成为电影节的另一大遗憾。

  据国家电影协会副秘书长江平向记者透露,长春电影节组委会给他的颁奖名单可以用“惨淡”来形容,他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联络到包括徐静蕾、范冰冰在内的近20名演艺界人士,随他一起奔赴长春。而此前更有消息爆出,香港明星黎明之所以欣然应允参加电影节,是组委会方面用影帝头衔换来的。组委会方面断然否认。据悉,本次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的提名者是黎明、卢奇、刘烨、夏雨等人。记者分别电话采访夏雨和刘烨的经纪人时,他们均表示这二人不太可能出席。宗合

  正在找

  导演协会与电影局高层谈心

  剧本审查可能取消

  9日,来自内地、香港、台湾和澳门的200余位一、二线导演,就自己关心的诸多问题与以童刚带队的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高层领导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对话———这也是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年度奖开幕后的首件大事。

  港台导演最大的疑惑主要集中在对内地电影的审查机制上。曾志伟颇有感慨地指出:如果影片立项时对剧本的审查人员与影片最终的审查者是两批人的话,那将会给影片拍摄者以及投资方带来很大不便。对于一些导演提出的是否可以拍摄有关“文革”等特殊历史事件的疑问,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指出:“‘文革’这段历史一直是很多文艺工作者的一个情结,这段时间的内容不是不许描写,我们也确实希望在我们回首这段岁月的时候,能够比较理性地、冷静地去对待、去寻找一些对未来有启迪的角度,而不是对民族的伤疤予以简单的再现。”郑叶

  找着了?

  张艺谋问鼎全美影评人协会奖最佳导演
华商报:中国电影人找北(组图)
张艺谋

  在1月10日揭晓的第39届全美影评人协会奖上,张艺谋因《十面埋伏》、《英雄》两片,一举击败无冕之王马丁·西科塞斯(《飞行者》)、众望所归的克林特·伊斯特伍德(《百万宝贝》)及之前获奖无数的大热门亚历山大·佩恩(《杯酒人生》),问鼎最佳导演奖和最佳摄影奖。

  作为美国五大影评人协会中历史最悠久的奖项,全美影评人协会奖(NBR奖)历来被视作奥斯卡最重要的风向标之一,3天前,美国权威杂志《娱乐周刊》预测的奥斯卡提名名单中,张艺谋已跻身最佳导演提名之列。该杂志例年的预测,与实际结果的吻合度高达80%以上,加之此前在各影评人协会奖上一路高奏凯歌,张艺谋极有可能成为我国历史上第一位获奥斯卡提名的导演(李安先生非中国籍),《十面埋伏》夺得最佳外语片的胜算也因此倍增。

  另悉,当地时间1月8日,张艺谋获得了美国艺术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奖。这标志着继《十面埋伏》接连获得北美影评人认可之后,导演张艺谋本人也赢得了北美电影界的尊敬。尤其是美国艺术导演协会杰出贡献奖这一重要奖项,还是首次颁发给美国以外的导演,有着非同寻常的意义。

  据称,这次之所以将杰出贡献奖颁发给张艺谋,除了他的两部电影———《十面埋伏》和《英雄》获得一片赞誉之外,还因为他多年来为电影这个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该协会的评价中称:“张艺谋在过去的十多年中,为世界电影做出了杰出的贡献。”王文

  找什么

  名导推出华人影圈“发光体”
华商报:中国电影人找北(组图)
周润发

  第一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在北京举行会议期间,200余名导演的大聚会吸引了众多媒体的目光。对于2005年谁是华人影圈的发光体这一问题,各位大导演给出了不同的答案。

  吴宇森:周润发很有实力

  吴宇森比较看好老朋友周润发的发展状况。今年周润发接了好几部戏,包括文艺片以及一部续集电影《加勒比海盗3》,“发仔将与约翰尼·德普及《魔戒》奥兰多·布鲁姆对戏,饰演一名热血心肠的侠盗。电影的角色很好,也有个性。我很替他高兴。”

  陈可辛:金城武年轻有本钱

  2005年,香港导演陈可辛看好金城武。放眼目前最具实力的演员,年龄几乎都是“4”字头的,要不就是“2”字头,金城武在《十面埋伏》中已变得成熟,有男人味,而他也几乎是30岁这个年龄层唯一可以期待的男星。女星方面,章子怡在2005年的人气与走势是毋庸置疑的。

  蔡明亮赞华仔、星爷

  面对今年的华语片群星,蔡明亮说:“见报率高、有作品的影星,自然是风云人物。”他举刘德华及周星驰为例,说:“台湾欠缺大明星,但华仔与星爷能有今天亦非一蹴而就,是慢慢累积而成的。”

  陆川欣赏杨贵媚、吴彦祖

  对于2005年演员的走势,陆川的观察显然也是比较“艺术的”,他私心希望《可可西里》中的多布杰能够拍到好片,有更大的发展;《孔雀》里的张静初不错,但演傻子哥哥的冯瓅,更是演到令人以为他是真傻子。港台演员方面,他欣赏金马影后杨贵媚、男配角吴彦祖,以及《男人四十》里的林嘉欣。新文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