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汉武大帝》荧屏热播专题 >正文

华商报:《汉武大帝》咋这么多伤(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11日05:45 华商网-华商报
华商报:《汉武大帝》咋这么多伤(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汉武大帝》剧照
  
   眼下央视正在热播的电视剧《汉武大帝》引来了不少人的关注,除了用4000万重金打造的“金身”外,该剧导演胡玫一直坚称这部电视剧绝对是一部历史正剧,会超过《雍正王朝》。然而观众的眼睛却是容不了一点沙子,开播不过10天,诸多硬伤就被“较真”的观众挑了出来,一时间正剧成了娱乐的对象。

  今人话古人说 后人典故前人用

  据说古装剧是最难拍的,除了对古代的服装、语言得有一番研究外,光是这拍摄地点就颇为难找,一不小心不是露出了电线杆子,就是天上的飞机不小心“走光”。不过在《汉武大帝》中,姑且不论第一集中就出现了水泥地面,道具、人物造型也出了岔子,屡屡让观众吃惊的却是这部电视剧中不知所云的台词。

  挑刺一:景帝削藩时,半夜抄家,那个糟老头子光着身子跳出来叫:“你们是什么鸟人!”不过,最有趣的还是匈奴单于选接班人后,中书令竟然跑到失败的王子跟前,说了一句“你是不是还要带走一颗破碎的心?”

  挑刺二:从电视剧主人公的嘴里说出了这样一句话:“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而这个典故其实是三国时吕蒙的故事。在电视剧中,老爸文帝时的事被挪到了景帝身上,“一尺布尚可缝,兄弟二人不能相容”讲的是文帝时淮南王的事情。

  挑刺三:让众多网友争论不已的是司马迁长胡子。按照生理常识,受过宫刑的司马迁,已经失去了男性特征,无论如何是长不出胡子的,可电视上司马迁却成了一位有着飘逸胡须的老者。这点让大家争论不已。

  挑刺四:剧名《汉武大帝》还没播的时候,西南的一位历史学家表示这名字取得不对劲。“汉武大帝”这样的称呼不正确,“汉武帝”才是符合历史的正确称谓。“帝国”一词为舶来词语,中国封建王朝未见自称为帝国者。《康熙帝国》不也在历史学家的干涉下,把名字给改成《康熙王朝》的吗?

  挑刺五:汉朝是没有纸的,电视剧中出现在屏幕上用以记载文字的不是竹简就是锦帛,但剧中的一个镜头里,士兵们将箱子的封条打开,而封条却是不折不扣的纸,而且是黄纸。智者千虑,必有一失。

  编剧:电视剧是用来娱乐的

  对于疑问,导演胡玫并未多作解释。记者昨日经过多方努力,才联系到她的助手,她告诉记者有不少记者打电话问有关司马迁胡子的问题了。她向记者转达了胡导的解释,司马迁的形象细节是经过专家讨论完成的,绝对不是突发奇想。其他的细节错误也许的确存在着疏漏。

  编剧江奇涛曾经是《十面埋伏》、《红色恋人》的编剧。对于《汉武大帝》会引发争议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任何一部电视剧都不可能让所有人满意,电视剧说到底是娱乐工具。”

  专家:求神似,不要苛求形似

  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教授南长森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对电视剧,观众不必太苛求,历史剧也是这样,其实娱乐成分占很大因素,求神似,不需要苛求形似。就像郭沫若编的历史剧《屈原》其实并不是完全按照历史的。只有把历史剧和现代的东西结合起来,电视剧才会有人看。电视剧《孙中山》刚刚播出时,不少历史学家跳出来质疑,如果每部历史剧都苛求和真实的历史一模一样,那肯定就不会有人看了。本报记者 刘哲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汉武大帝》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