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姚大钧:巴黎声音现象(三)了不起的史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4日17:13 南方都市报

  来看看这个在音乐史上叱诧风云的法国先锋机构GRM倒底是何等模样。首先,你得到“法国电台大楼”这座构造奇特、彻底象徵了法国人的非线性思考、超低效率、不切实际、但超级可爱的个性的这栋圆形建筑里。它让人联想到边沁和傅柯的监视控制系统,虽然实际上它并无中心控制的意图和功能。在电台大楼里一路问人仍找不到GRM,最后,你找到几间毫不起眼的密闭小房间,那就是GRM。这些研究室里器材简单,除了环绕监听扬声器、混音器、苹果电脑、GRM自行研发的软件及各种手册外,没什么别的设备。这些音乐研究室是给内部研
究员和零星的外来的作曲家用的。头发灰白的法弗侯也不过在一个简单的电脑屏幕前静静地写着程序。较大的主要音乐实验室里也没有特别的器材。若非墙上挂着的那几张前辈皮耶·谢非的黑白照片,很难相信这是法国国家一级音乐研发机构。

  然而若见此景而感失望,那就是没了解GRM的真正意义。今天的GRM现象告诉我们的也就是:音乐是精神文化,最关键的一切皆在理念。其实,GRM能给我们最大的启示,在于国家带头认可最尖端的前卫音乐及其研发,在于社会机制认可真正专业的人才并建立人才培养体制,而绝不在于当下我们国人一味追求的音乐文化硬体建设。

  五十多年来,GRM对于全球聆听文化及音乐史曾作出的贡献包括:提出具象音乐的完整理论及技术体系,推动了全球现代音乐的下一步进程,大幅度扩张了人类聆听的范围和敏感度,奠定了当今声音艺术的实质基础。

  而五十年后的今天,具象音乐之基本技术已完全融入当下音乐制作,从业余的卧室电脑音乐家到花式打碟的DJ全都在用GRM几十年前已开发出的技术。GRM可说已经功成身退。今天,巴黎的GRM是一个史迹,了不起的史迹。

  法国人对声音及现代音乐的无比认真可由巴黎的另一个官方的且较高调的现代音乐机构 IRCAM 看得更清晰。由于是个极度专业的机构,即使一般音乐圈内的人对于它作业上的真正内容也并不清楚,而总是停留在很浮面的崇拜阶段。比如,台北的资深古典音乐人赵琴对 IRCAM 是这么形容的:“它是二十多年来全世界现代音乐界的权威所在,是作曲家和音响科技工作者的圣地,对当今现代音乐有著深远影响。”但是事实真的如此吗?慢慢地我们会发现,这较像是巴黎导游手册里的文字。

  IRCAM (声响与音乐研究协调中心) 是法国总理庞毕度于1970年开始筹建的单位,与庞毕度中心相连,目标是推动现代音乐的发展,研发尖端科技与音乐创作之结合。虽说名义上是“学院”,是“中心”,但其实它的经费预算及实质权力之庞大使它更像一个国家的部级单位。今天人们都知道它是全世界最有钱的音乐组织。

  IRCAM在早期的电脑音乐软件开发方面确实功绩斐然;比如,今天电脑音乐圈内众所皆知的Max软件就是源自IRCAM的研发成果。IRCAM其他的各项研究(包括声音设计软件研发,声音之空间定位,电脑实时演奏,电脑与传统乐器的结合创作,等)也都很先锋;企图与一般民众接轨的现代音乐普及教育活动也很蓬勃。不过了解当下音乐发展的人会明显感觉到 IRCAM 已经与先锋音乐发展潮流严重脱节。他们发表演出的作品极度守旧、官样、反动;最糟的是,千篇一律,听起来完全一模一样。

  这问题一大部份出在庞毕度总统一开始就将全权交给了一流权谋家/二流作曲家指挥家皮耶·布烈兹 (Pierre Boulez) 。在他手下, IRCAM成了现代音乐的霸权中心。今天,虽然IRCAM主管一职已交给哲学家柏纳德·史迪格勒,但布烈兹的魔法仍笼罩著整个机构,从作风到作品,什么都没变。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