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颜峻专栏专题 >正文

颜峻:身体是慌张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1月26日14:24 新浪娱乐

  身体是慌张的,身体总是慌张的。在没有配乐的《海鲜》里,身体出现,并突然行动、相互撞击并交流、东奔西走、纠缠、解散、遭遇意外,最后各安其命。它们没有做自己的主人,但看起来,这样似乎更好一些。

  据说《海鲜》得罪的不光是广电部,还有一些看什么都不顺眼的新青年。后者坚持某种艺术标准,甚至人生态度,在看到《海鲜》的时候他们失望了,因为这不是电影,充其
量是一些在镜头里活动的人影,这些人影之间发生了一些关系,这些关系含混、微妙、毫不惊心动魄,如果称之为导演对生存问题的关注,可能并没有米兰.昆德拉及其访谈更清晰。遗憾的是,米兰.昆德拉已经不再时髦,朱文没有机会辩解,他面前,是我国DVD盗版事业通过欧洲艺术电影和大师经典造就的观影经验。

  《海鲜》可以被这样描述吗?一些空旷粗糙的海边风景、跑步的声音、衣服被另一件衣服摩擦的声音、两个固执的人在自己的原则下短暂的接触、性欲及其附送的温情、没有被展开的私人生活之门,或许还有——风格。风格必须是完整和强烈的,《海鲜》惊人地做到了。它叙事,连声音都在叙事,有时候强烈得超过了影像;它沉浸在叙事中,纠结了简陋的光、被强调的无意义的长镜头、无关者和一切不起眼的细节;它洋溢着精液的气味,腥而且不安,即便是最无趣的风景里,也被海鲜鼓舞,让卑微的身体走动、说话或撞上子弹;它尤其符合我们猜想中的DV电影的美学,让眼睛从细腻、丰富、控制力和遭到曝光的内心世界降落到了这个实际上非常草率的世界。

  让我们重新描述一下:妓女小梅想自杀,在冬天的北戴河,有人抢了先,警察带着他的哲学走进小梅的房间,说喜欢吃海鲜的人性欲旺盛并且热爱生命,然后按照自己的方式和小梅发生生命活力所嘉许的行为——他强行进入,短促地重复喊叫着“你还想死吗?”,他达到高潮,小梅则改变了行动的主题,她由寻找死转变为逃避另一个身体。这是电影的前半段。后半段在夜间的警察家开始,一个半呆半傻的妻子,一套和权力产生极大反差的简陋居室,警察在努力地干着小保姆,现在我们知道了,每个人都有自己陈旧的生活,警察在开着漂亮的公车到处劝说小梅活下去的时候,还要反抗自己的那一份,后来他被自己的枪打死,小梅误碰了扳机。最后,电影还有另一部分,也就是小梅只剩下一件事可做——回到北京,做一个本分、安详的妓女。

  这不是任何人期待的电影——它超出了我们的期待——但这尤其不是新青年们期待的电影,它既不提供缠绵痛苦的感情冲突、波澜壮阔的精神格斗,又取消了道德立场和阶级属性,作为以上两者的十三不靠,《海鲜》坚决地回到身体,围绕着身体的动机和宿命,借助朱文惯有的冷幽默叙事技术,发掘着我们平庸但是可爱的生命力。在注意到那个抢先自杀的诗人、那次梦游般的夜行、那个抱怨的小妓女之后,没有人会否认朱文实际上早就降落在生活中间,他偶然开开玩笑,经常淡然处世,一贯尊重细节。在考虑过警察为挽留他偶然得到的性关系而不懈努力之后,在考虑过小梅在吃过了海鲜之后还坚持要去死或去活下去之后,我的结论是,他们都按照自己的方式努力地生活着,这简直和DV镜头里秦皇岛冬季荒凉的海滩一样充满诗意。

  所以,与其说这是对生存困境的研究,不如说是对生存本身的赞扬。除此以外我无话可说,因为朱文已经在他的诗里写过:

  道理都写在脸上。颜峻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