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年CCTV春节晚会专题 >正文

春晚,爱你容易吗?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15日15:25 新浪娱乐

  2005年的春节晚会赢得不少的掌声,我认为主要是抓住了三个主要矛盾。观众矛盾--核心是传播市场:有限的演播时空与无限的审美需求之间的矛盾;样式矛盾--核心是节目形态:丰富的艺术资源与稳定的节目样式之间的矛盾;程序矛盾--核心是制作团队:多元的创作性格与严格的编审流程之间的矛盾。

  主创人员积极倾听,慎重考虑上下的声音,想出了不少点子。

  渗透亲民内涵,实行开门办会;全国各台参与,引发全民关注。春节晚会不是一个社会节目的大竞赛,它是根据历年来春节晚会形成的品牌效应,在中央台的制作构架上形成的特别节目组来完成的一种特别节目产品。开门办晚会的问题,并不完全是资源整合的考虑,更重要的是一种文化共享的设计,央视只不过是搭建了一个播出平台。根据总局的安排,此次节目的来源调配都涉及到了全国共享的概念,比如说在全国征集好节目,各地电视台选送主持人联袂主持等等,可以说在节目形式上、在内容框架的调配上,在主持人的结构上都有意识的往全球华人共享欢乐时光的理念上推进。

  增加观赏度,形成聚焦。在收视层面上,注意各地观众的收视习惯和收视趣味,由此在情趣上兼顾官民,南北 ,男女、老少、新旧、中西、雅俗等难以调和的众口,以新时期、新内容、新形式的总体结构方式来打造大餐。例如,在结构上以全国主持人作为新春使者欢送对联,形成非节目类的重点结构元素。

  调剂节奏,升华主题。在节奏控制上,抓头不放尾,时段有重点,歌舞刺激视听,言语激活内容。杨东升导演的剪切和调度充满激情和变化。节奏其实不仅仅是一个时间概念,在视觉上,色系的搭配、调和和互补也是一门值得重视的学问。梦想以蓝白为主,但是蓝得清纯,不似海底的世界,虽然也以蓝色为主,但是蓝得深沉而富于动感。在蓝色与蓝色之间,调和以金色和红色,形成新的视觉节奏。

  人员协作,坚定信念。正如大人物说过的,方针政策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主创人员在艺术风格的形成中坚持品位,坚守格调,面对众多上级和各种指示建议,总导演的自信极其重要。歌舞类节目总策划甲丁、语言类节目总策划徐小帆、戏曲类节目导演陈荣霞以及廖筠、夏雨、胡巨英、罗伟、王为念、张雪松等等主创想方设法在老三样中增加复合元素,而两位总导演同时敢于冒风险力挺边缘节目,策划会上常常吵得面红耳赤。此时郎昆就会提议,吃萝卜顺气、通气、消气。

  求新求变,提升品格。舞蹈作品独立成篇,许多节目把伴舞变成以舞蹈为主,而大牌歌星成为伴唱,形成新的时尚风格。舞蹈由伴舞成为具有主导型独立作品,一方面得益于主创如陈维亚等导演的努力,另一方面,在社会氛围上,肢体语言的解放与追求心灵的自由成为受众心理的主流追求。

  陈岩的舞美设计在风险中求变化,穹顶设计营造了盛世辉煌氛围。本届晚会的舞美体现了一种既传统又现代,既有鸡年特色又有喜庆风格,既适合常规的节目表演,又能够有其他扩展动作的特别空间。在实际操作中摄像提出有洞穴感,特别设计了超大屏幕,变背景为主创元素。

  精品意识导致细节主义。晚会的价值取向是个虚词,但是在赵本山的小品中成了一个严肃并且实际的节点。如果他的节目以大忽悠的胜利为结尾的话,就有可能遭遇不测。所有的领导和审查者都认为片子在节目最后必须受到惩罚。

  思想统领引领工程管理。作为工程,春节晚会的管理面临四大流向:人员流、物流、银流、信息流,以及四大流向的复杂关系。根据蝴蝶效应,一个微不足道的细节可以影响全局, 如果一个在大门口接人的剧务人员失职,就会影响到演员的情绪,既而极有可能影响到一个节目的质量,从而影响到全局的质量。

  2005年的春晚,还有一些美中不足之处。比如:盛世之音的基调是辉煌,春晚应该可以发出更多的民族刚强之音。现在柔的多,硬的少;露的多,刚性少;玩赏的多,深沉的少;在观赏价值链上还有许多可以开发的空间。春晚在世界范围内也是极大的文化景观。人文内涵是持续性增长的关键之处。

  此外,有方家提议在零点之后可以设立演播室串联,加上地方台精品展播。我以为如果加上统一logo,或许也是一种延时而不拖沓的可选方案。文/喜宏 刘菁

  《节目》杂志供稿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