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娱乐大手笔专题 >正文

文隽:无聊的“秋官效应”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3月23日14:21 南方都市报

  郑少秋有新剧播出,香港报章的娱乐版,上星期已急不可待炒作“秋官效应”的新闻。

  什么叫“秋官效应”?

  原来远在1992年,郑少秋主演的一套电视剧《大时代》,由韦家辉监制,内容描绘股票市场。剧集播出期间,香港的股市亦巧合地狂泻;到了1994年,另一套同样由秋官主演
的剧集《笑看风云》播出,股市同样又下跌了百分之十几。继后,逢有郑少秋担纲的电视剧推出,股市都只跌不升,于是有人归究是秋官的脚头不好。加上某年有香港一家甚具规模的国际证券公司分析全年走势展望时,特别提到了秋官电视剧与股市上落的关系表,于是“秋官效应”一词,不胫而走,除了娱乐版之外,更成为财经版的一个专用词汇。

  当年证券公司提出“秋官效应”,相信只是想为沉闷的股市增添一点趣味,并没有打算认真地当成“科学研究”。

  娱乐版借题发挥,因为这确实是个巧合又奇妙的现象。电视台更乐于顺水推舟,反正有新剧推出,自然就有炒作话题,有免费宣传,最好不过。

  但炒到今时今日,仍然真当一回事,那就未免无聊之极了。近日香港政坛风起云涌,人事更替,股票市场理应受到震荡。但出乎意料之外,股市不跌反升,于是就有人提出“秋官效应”已失效了。

  其实早在去年底,郑少秋的另一剧集《楚汉骄雄》播出时,股市已没有什么反应。首播那天股市轻微跌了一点,翌日报章又大做文章,结果往后日子一切正常。股市升跌本来就是平常事,不是升就是跌,不值得大惊小怪。故意将一个艺人扣成一个话题,炒了十多年,也早该厌倦了吧!

  郑少秋是电视剧集的甘草长青树,从他年轻时主演少年英侠到今日转演成熟沧桑角色,始终风度翩翩,有型有款,实在难得。

  我们希望,下回秋官有新剧上映,大家不要无聊地再提什么“秋官效应”,多留意他丰富的演技,更有意思!文隽

评论 | 影行天下 | 推荐 | | 打印 | 下载点点通 |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05年老百姓干啥最赚钱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水蓝幸福
海螺爱情精彩图片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