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星战前传3》世界同步上映专题 >正文

京华时报:《星战前传3》用配乐书写无垠宇宙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5月23日12:42 京华时报
京华时报:《星战前传3》用配乐书写无垠宇宙

安纳金被“原力”的黑暗面召唤,由“杰迪”转向“西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京华时报:《星战前传3》用配乐书写无垠宇宙
星际战场局部

京华时报:《星战前传3》用配乐书写无垠宇宙
图为奥比旺与安纳金展开激战。安纳金战败后,师徒二人分道扬镳

  与《星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简称《西斯的反击》)精彩的战争和打斗场面相比,影片对于巴尔拜廷议长、长老会以及摇摆在他们中间的安纳金的刻画太弱。长老会看上去像一个官僚机构,面对年轻冲动的安纳金,杰迪大师们只会摆出一副过来人的面孔说教,让人怀疑他们是否有意将安纳金推向“原力”的黑暗面。杰迪大师们的义正辞严在议长时而和风细雨、时而暴风骤雨般的思想工作面前,显得无比矫情和脆弱。所以当安纳金经过短暂的
摇摆即投向“西斯”的怀抱时,观众仍然缺乏对他内心痛苦的深刻体察———也许会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惋惜:这个年轻人的耳根子太软了!

  数年精雕细琢,《西斯的反击》的影像令人无可挑剔。即便是我们的梦境或者幻觉,也未必及得上它大胆、精细和逼真。作为“星战”系列的终结篇,《西斯的反击》对数字特效的运用继续保持着超一流水平,成就整部“星战”史诗的技术神话。然而,如果仔细探究史诗带给我们的震撼,会发现其中再没有多少是属于“人之初”的惊奇,绝大部分只是“旧梦重温”式的赞叹。

  这是一部承上启下的电影,“星战”迷期待着看它如何将“前传”与“正传”完美缝合。所谓“行百里路者半九十”,所幸《西斯的反击》完成任务,不仅将主要情节顺利过渡,而且照顾到了许多细节(比如抹去机器人C-3PO的记忆)。这大概是电影史上最奇特的一部续集:它的前因和后果都已经注定!所以我们在这部电影里能够看到比其他5部加在一起总和还要多的情节转折。有些转折显得缺乏铺垫、过于草率,实属无奈。在有限的篇幅里,《西斯的反击》把最多的笔墨花在了安纳金向黑武士的转变上,这实在是深得人心之举。

  掐指算来,距1977年5月25日《新希望》首映已有28个年头。如果把“星战”系列比做一个人的话,它已经年近而立。人到中年,心态会有微妙变化,电影也不例外。“前传”里,卢克的冲动、素罗的轻佻都被当成积极和探索的象征,被赞美、讴歌。《西斯的反击》却一再通过杰迪大师之口,告诫年轻人要警惕“爱、恐惧、愤怒、嫉妒、欲望、仇恨、骄傲”等“不良情绪”,只有“平静”才能让人强大。真想知道,如果“星战”系列除了气势恢宏的战斗场面之外,剩下的都是些四平八稳、未老先衰的大师们,观众还会给予它像现在这样的热爱吗?(王陈)

  过时的视觉效果

  《西斯的反击》的视觉效果一流,但并非完美,因之是过时的视觉效果。相对前5部“星战”,《西斯的反击》更多的是延续而非创新。

  《西斯的反击》沿用“星战”系列的传统视效模式,在背景勾画、人物造型、战争场面等方面都没有实质变化,但是在细节的表现上不遗余力渲染铺陈。开场木法星附近星舰混战一场戏,除了镜头的运动复杂一些、飞行器的数量多了一些之外,比起1997年《星河舰队》中外星蜘蛛攻击地球人舰队的场面并无优势;人物造型向“奇、丑、怪”方向继续发展,只有半人半兽的格里菲斯将军让人印象深刻;影片开始不久撕开飞船蒙皮的蜂鸣机器人不就是《黑客帝国》的机械章鱼吗?

  对传统视效的尊重保持了史诗结构上的连贯性和对“星战”迷的号召力,但是今天在电脑特效满天飞的电影银幕上,《西斯的反击》显得老气横秋。比起《黑客帝国》系列的“子弹时间”“打飞100个史密斯”、《蜘蛛侠》系列的“在摩天大楼间飞跃”“阻止高速列车脱轨”抑或《后天》的“冰冻星球”,其观念是明显落后的,其呈现和给观众造成的冲击只比“意料之中”高一点点而已。不过有一点值得注意,对于那些热爱宇宙,尊敬爱因斯坦、霍金、彭罗斯,小学时捧着用蜡烛烟熏黑的玻璃板观测日食、中学时钻研“光谱红移”“大爆炸”等理论,大学时凌晨时分顶着寒风观测流星雨,工作后从VCD里一看到星舰、激光束就激动的人而言,《西斯的反击》的视效已经足够。(郑隽尧 王星)

  配乐书写无垠宇宙

  19日,由约翰·威廉姆斯创作的《西斯的反击》主题曲又一次在“星战”迷的耳边响起。作为5次捧得奥斯卡小金人的配乐大师,威廉姆斯的乐章总让人产生“神在召唤”之感。他的配乐总让人联想到人类的终极存在,使人不由自主地屏住呼吸,在窒息中享受着令人振奋的激情。这种感觉像是千军万马一浪又一浪地向你扑来,它们带着风的呼啸,排山倒海,刺进你的耳膜,戳进你的心窝,并在你的心中留下永久的痕迹。

  古典音乐是威廉姆斯灵感的源泉,他的音乐往往呈现出对主题精确地诠释和高度的可辨识性。《西斯的反击》呈现出或辉煌壮丽、荡气回肠,或沉郁婉转、感性惟美,或矛盾紧张、肃穆悲痛的格调。比如,表现安纳金内心斗争的主题中,光明与黑暗交替的旋律将之明珠暗投的悲剧感展示无遗。

  其实,在电影院里你不妨试着闭上眼睛,因为仅仅聆听配乐,一个无垠、神秘的银河系已经浮在脑海中了。(宋罡) 我不是“星战”迷

  我不是“星战”迷。让我惊奇的是,在《西斯的反击》北京首映式上遇到了很多外国观众,好像因为这部史诗的终结,驻京的欧美人士全聚齐了。当熟悉的旋律响起,影院里一片掌声,那是久别老友重逢时的激动。算下来,这位老友已经28岁了,他诞生的那个时刻,我尚不知何为星际战舰。

  对于“星战”迷来说,《西斯的反击》是意犹未尽的终结,但对于不熟悉“星战”的中国大多数观众而言,它就是部中规中矩的好莱坞大片。我预料它在中国的票房是不会超过《十面埋伏》的,但它的意义却远远超出票房本身。

  “星战”不仅仅是科幻片,它的“原力”推动了整个电影产业。记得在去年的中韩电影高峰论坛上,先是我国电影管理部门的领导大谈中国电影已呈现产业化发展的良好势头,后有韩国友人发言,人家谦虚了半天才说到现在韩国电影刚刚产业化。当时我在心里骂韩国影人谦虚过头,但《西斯的反击》给我补了一课———中国电影离产业化的那天的确还有很长的距离。什么是电影文化产业?《星球大战》28年的深远影响就是活生生的例子,它告诉我们,所谓的电影产业,绝不是票房数字、绝不是又多了几家多厅影院,绝不是卖出一点什么电子游戏版权。要产业化,我们首先要向韩国影人那样学会谦虚,其次培育卢卡斯那样的创新能力。(杨劲松)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星球大战前传3:西斯的反击》
缤 纷 专 题
国画专题
国之瑰宝水墨风情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