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从好莱坞回归香港 成龙:神话终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6日22:22 时代人物周报

  作为继李小龙之后功夫片的领袖人物,成龙创造的喜剧武打风格曾经征服过无数人,也创造过《醉拳》、《龙拳》、《龙兄虎弟》等诸多经典。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成龙几乎成了功夫电影的代名词,成龙就是票房保证。

  1995年,成龙的电影作品《红番区》问世,票房高达5600多万,成龙又一次达到演艺事业的高峰,也正是凭借此片,成龙敲开了好莱坞的大门。从香港到好莱坞,成龙完成了战
略性的跨越,然而,这一步,也让成龙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以至于10年后,重新回到香港的成龙,不由得发出感叹,“好莱坞并不是我的天下,只有回到香港我才能如鱼得水。”

  好莱坞:风光的假象

  单从人气来讲,初到好莱坞的成龙着实风光过一阵。1999年成龙凭借《尖峰时刻》登上《时代》杂志,一举奠定了他的好莱坞动作明星的地位。此后,成龙又陆续接拍了《上海正午》、《尖峰时刻2》、《燕尾服》、《上海骑士》等好莱坞影片。除了片约不断,成龙在好莱坞的片酬也节节攀升,在星光大道上留名更是一直被视为中国电影的骄傲,但这些风光的背后,是成龙电影惨淡的票房真相。

  成龙影片在香港最走红时曾达5000多万港币票房,但自从他去了好莱坞,就跌到了不过1000万的票房,其中《燕尾服》才500万港币,《飞龙再生》也刚过1000万。2004年6月16日,由迪斯尼投拍的成龙新片《环游地球80天》在香港和美国上映后,票房之低更是令人大跌眼镜。据统计,在香港的累计票房仅133万,创下成龙主演影片票房的最低,在美国上映前三天也仅有500多万美元进账。对于投资高达1亿1千万美元的大片来说,如此低的票房只能让投资人和发行商血本无归。难怪发行商无奈地表示,“真是想不到,成龙最大投资的这部影片却落得这样的票房。之前成龙也看过剧本,觉得故事有喜剧性,每到一地风景也很好,没想到观众不大接受,我们思来想去可能是不是故事有点老套?原计划在香港能突破2000万票房的,现在只看怎么能少亏一点了!”

  而在此之前,分析人士对环游世界80天》却是信心满满,因为《环游世界80天》不仅是成龙有史以来拍过的成本最高的电影,更被视为最适合全家观赏的动作冒险片。故事中成龙是绝对的男主角,他饰演的帕斯巴德为了护送玉佛返回中国,找上了伦敦的一个发明家霍利斯·福格。谁料这位英国绅士竟将自己的财富和名誉押在一场豪赌上,声称自己发明的新飞行机器可以在80天内环游全世界。于是,帕斯巴德、霍利斯·福格连同一位临时加盟的女士,三个人搭乘热气球升空,马不停蹄地开始80天周游世界的壮举。征途中,野人、巨浪、抢劫,再加上参与赌注的凯文公爵还派出探员来阻挠,环游变得艰辛和刺激。

  该片甚至吸引了已经是加州州长身份的阿诺·施瓦辛格的加盟,在影片里他饰演土耳其国的王子,造型相当独特,尤其是火爆的头发、突出的额头和下巴,让人仿佛看到了一个原始野人。《环游世界80天》巨大的投资、惊心动魄的故事、炙手可热的演员、世界五大洲的名胜风光、刺激有趣的成龙式打斗,依然没有挽回观众的兴趣,让人近乎绝望的票房,宣告了成龙好莱坞之路的终结。

  认真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好莱坞变成成龙的滑铁卢又有着必然的一面。好莱坞选择成龙,看中的只是他的拳脚功夫和搞笑本领,真正可以让成龙发挥的空间极其有限。好莱坞与成龙,说得难听点,其实只是简单的利益关系,好莱坞利用成龙的拳脚功夫和搞笑本领,而成龙也坦言在好莱坞拍片的意义只是可以赚许多钱。正因为这种关系,导致了成龙在好莱坞饰演的角色套路越来越重复,甚至到了让成龙自己都无法忍受的地步。“他们给我的剧本全都像是《危急时刻》,我根本不喜欢那部电影。两个警察?我真的没兴趣。”他不仅认为自己在美国片中的动作戏,远逊他在香港片中的表现,也对美国剧本里的幽默对白无法理解,认为亚洲观众根本笑不出来。

  让成龙更郁闷的是,自己在好莱坞作品中的动作片段经常被剪,而且得不到合理的解释,“不能拥有最后决定权,真的让我很沮丧。”这种情形下,回归亚洲,成了成龙的必然。

  新瓶装陈酒:成龙老矣

  成龙回到香港后的第一部影片,投资2000万美元的《新警察故事》于2004年9月24日在内地上映,两周多的时间,票房就达到4300万元(人民币),创下了港产合拍片10年以来的纪录。而在香港,《新警察故事》票房也轻松突破2000万大关。

  观众把《新警察故事》的成功归结于成龙的转型,因为影片没有延续成龙以往的动作喜剧风格,而是通过剧情取胜。成龙饰演的荣是警队中的传奇,而谢霆锋饰演的锋则是典型新一代,整天混在游戏机铺,精于胡吹瞎说,是个不折不扣的大话王。锋虽因家庭背景做不成警察,却整天渴望当上正义的化身,一天,梦想成真,锋化身青年干探,蒙骗了荣,让荣在一次战斗中几乎牺牲了所有的属下。荣从此一蹶不振,天天酗酒,但最终仍然凭着意志追查到本世纪最凶狠的匪徒。

  在《新警察故事》中,成龙有意识地褪去自己身上的英雄光环,巅覆自己在以往作品中作为一个神话的存在。他不仅要迎战常人难以想象的艰险考验,还得忍受无尽的屈辱和精神折磨,往日诙谐逗乐的模样和神态一扫而光,转而成为身负深仇的“悲情人物”。从开始成龙在街头的失意醉酒,到回顾往事、重振信心,其实从头到尾成龙没有成功救出任何一个人、也没有完成一个自己许下的诺言,这对成龙作品来说,无疑是最大的创新。

  尽管《新警察故事》成功了,但依然被很多批评家诟病,首先内容上就被指炒现饭。“警察故事”这个题材,成龙已经是第五次染指:1985年的《警察故事》、1988年的《警察故事续集》、1992年的《警察故事之超级警察》、1996年的《警察故事之简单任务》,这些作品都曾创下不俗的票房成绩,而且饱受赞誉。尽管《新警察故事》与当年风靡一时的《警察故事》系列在内容上毫无关联,投资、制作、场面、特技、阵容等也都不可同日而语,仅是扛着“警察故事”的旗号,作为一个商业噱头而己。但这种新瓶装陈酒的做法,还是容易授人以柄。

  更让人失落的是,归来的成龙已经失去了往日的霸气,以至于在《新警察故事》一改以往一人独打天下的状态,请来杨采妮、谢霆锋、蔡卓妍王杰等一大帮明星撑场。尽管担心被抢了风头,但为了票房,成龙也只能忍气吞声,也正因为这些角色大放异彩,才成就了《新警察故事》的辉煌。杨采妮的温柔娴静与款款深情、谢霆锋的鬼灵精怪与过人胆识、蔡卓妍的调皮可爱与机智用心、王杰的深藏不露与浪子情怀,甚至包括反派人物吴彦祖的凶狠果断与偏执冷酷,都那样深入人心。成龙,走过人生的滑铁卢后,似乎已经习惯了从英雄台上走下来,学会过普通人的生活了。

  《神话》:当功夫已成往事

  成龙的动作喜剧诞生之初,曾迷倒观众无数,但时间长了,难免容易让人产生审美疲劳。现在,在观众的挑剔下,动作喜剧的魅力也大不如前。驰骋影坛二十多年来,成龙动作喜剧的风格一直没能改变,尽管其中也有过一些尝试,比如1999年,他曾想转型拍言情片,但《玻璃樽》的票房不理想,观众对他的“白马王子”形象并不欢迎。如何保持观众对自己的认可度,成龙费了不少心。

  在2005年的新片《神话》中,成龙开始了颠覆性的尝试:第一次出演古装剧,第一次和女主角大谈恋爱。成龙说,《神话》吸引他的不完全是古装片,而是一个超越时空的故事。“唐季礼导演给我看这剧本时,我已觉得这将会是部震撼人心的电影,也知道拍摄这些古装戏份会比时装辛苦,但只要是剧情需要的,我都会尽力去做。拍了这么多年的戏,我什么造型都试过了,观众重视的不会只是我的造型,而是电影故事的本身和动作场面。影片中也很多的打戏,而且盔甲有几十公斤重,穿着它还要骑着马去打斗,难度真的是很高,但因为这是以前没有过的,虽然穿着很辛苦,但我个人觉得还是十分值得的。”

  《神话》中,成龙扮演的是一个穿越时空的考古学家Jack,他反复梦到自己是秦国将军蒙毅,在护送玉漱公主(金喜善饰)的艰辛旅程中,两人同生共死,并发展出逾越地位的爱情。日复一日的相同梦境让成龙自己都不清楚自己究竟活在梦里还是现实中。在好朋友William(梁家辉饰)的帮助下,成龙终于找到了秦王陵墓,在那里,他赫然发现梦中的玉漱公主已经等候他两千多年。在服过长生不死药的公主引领下,两人回到过去,重新为他们的未来奋斗。

  影片不再以成龙的拳脚功夫作为最大噱头,而是把重点放在了男女主角辗转千年的爱情故事和天马行空的拍摄场景上。摄制组不仅游遍中国的名山大川,还转道印度、泰国等地,将甘肃的黄河石林,北京的京西草原,印度的圣山、神殿、古墓等景观摄入镜头,难怪有宣传说,《神话》几乎成了一张旅游向导图。成龙本人也认为,丰富的场景是《神话》的最大突破。“为了拍摄《神话》,导演用了1年半去找适合的场地,最后我们到了7个不同的地方,包括一些文化禁地,比如西安与兵马俑、印度古城喀比,这些都是在我以前的戏里没有出现过的。”

  无论是成龙本人,还是投资方,或者发行方保利博纳,都对《神话》的票房寄予厚望。2005年9月6日,在大连举行的《神话》看片会上,影片中东南亚神秘壮丽风光、成千上万兵马俑空中直坠而下、白日飞天等奇观场面,就曾征服全国各大院线的观片代表,当场签订超过400个拷贝超大规模的放映数。因此有业内人士大胆预测,《神话》票房过亿绝对不是问题。

  2005年9月23日,《神话》开始在内地公映。票房能收多少,成龙初披古装的转型之作能否成功,悬念都将一一揭晓。不过已经51岁的成龙,面对媒体时显露出难得的从容与平和,因为不管成功与否,他都可能在5年之内退出动作片的拍摄。“但我想我不会退休,但很可能从台前走到幕后。制作动作片、小成本电影和纪录片,帮助培养年轻导演和特技演员,这都是我可以做的事情。”显然,渐渐老去的成龙已经给自己找好了退路。

  在经历了票房的大起大落后,观众都期待成龙的“神话”再现,但没有人能真正成为票房保证,能做到每部作品都创造票房奇迹。其实无论成与败,他都是成龙。

  对成龙,我们也许过于苛求,而缺少了应有的宽容,毕竟,成龙老了,累了,也该休息了。

  成龙首映礼“献媚”金喜善

  -本报记者 许青红

  号称500保镖押阵的《神话》首映礼,于9月20日下午在北京中国大饭店举行。尽管出席嘉宾除了成龙,还有导演唐季礼和金喜善、邵兵两位主演,但由于成龙在华语影坛的绝对地位,使《神话》首映礼不小心就变成了他的个人表演场。

  兴致很高的成龙,面对旁边坐着的美女金喜善,殷勤献个不停,除了倒水,还不时当当义务翻译。说到合作伙伴,成龙更来劲了,“金喜善特别敬业,在冰场拍的那场戏,零下25度,她躺在我胸口一直哭,拍完后她都起不来了,被导演叫人抬着出去的;玛丽卡总觉得替身胸部太小,没她漂亮,所以每次都要自己亲自上场,撞到了又要哭;梁家辉胆特别小,抓直升机那场戏,他被吓得脚也软、腿也软;邵兵跟我拍的第一个镜头,就是他骑马冲着我过来,速度极快,我还以为他水平很高,谁知道他是第一次骑马,拍完《神话》,前前后后有22个人断手断腿,想起来很后怕。”

  对于票房,导演唐季礼用了一个故事来表达自己的信心。“在今年的多伦多电影节上,《神话》放映了两场,有很多外国人看,第一场结束后观众站起来,鼓了十多分钟的掌,他们认为《神话》是很不一样的电影。”

  尽管《神话》首映礼的规模远不如昔日的《英雄》,但现场播放的片花中,金喜善的惊艳,成龙的柔情,依然让很多人热血沸腾。看惯了成龙的阳刚,再来看他的深情款款,是另外一种感受,单冲着这一点,《神话》就赢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