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神话》:赋予成龙渊停岳峙的气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7日09:46 信息时报

  无可否认,成龙老了,但并不代表他不再进取,老的只是他的世俗年龄,然而他对电影的心从来没有老去。《神话》通过一份承诺连接了两千年的时空,现代的成龙在寻找谜底,古代的成龙在讲述谜面;现代部分相应梦境的召唤,在古代时空里实现英雄的梦想。这种情感的铺陈和积累颇能看出制作者的用心,毕竟五十岁后的成龙不再有壮年时的身体素质,加强科幻、奇情的元素,这是投机而非取巧。

  但《神话》是痛快的——战争的洗礼、死亡的残酷、承诺的永恒、信任的铭刻,都告诉我们这是一个活生生的成龙,一个在不断尝试的新的成龙。中国人对于命运有着自己独特的思考,轮回再现是其中重要的概念;而信仰和背叛、欲望与忠诚、爱情和家国,则通过故事被深化。

  唐季礼赋予了成龙马上作战的信心和新面貌,“人马合一”、“一夫当关”的成龙有一种渊停岳峙的非凡气度,这种气度华语电影失传已久。过去二十年,唐季礼是最善于发掘成龙特长的导演,《警察故事III超级警察》、《警察故事IV简单任务》和《红番区》都是成龙电影中最出色的电影。《神话》里,成龙再次穿起古装,却不再是上世纪70年代的粗糙和简单,他终究在《新警察故事》之后,再度塑造了悲壮的英雄人物,这种转变值得表扬。

  和过去相比,成龙不可能再有更出位的搏命演出,《警察故事》和《A计划》里的横空一跳不会再现,但成龙最擅长的是在特定环境里,尽可能地利用所有可以利用的器物,制造出真实感强烈的夸张搞笑动作。影片中,在具有超强粘力的传输带上打斗的段落设计巧妙,是典型的成龙式招牌打斗——幽默而出乎意料;而在秦陵天宫里,电影又给出了天马行空的想象力,试图通过这种浪漫化来解释秦始皇陵墓的形成。本片似乎是成龙在香港回归中国后的一种宣誓,唱一首《龙的传人》的歌,或演一幕保护国家宝物的戏,也不能代表什么,但影片中不少细节所体现出的拳拳赤子之心,倒是值得珍惜的。

  成龙的电影,让影迷期待了整整三十年,每一年,他都拼了命去“再下一城”,而我们也一直在等待着他每一次的“神话”。好莱坞之路不好走,《环游世界80天》的失败“逼出”了众口称赞的《新警察故事》,而正因为大家对《新警察故事》的肯定,《神话》有了更大的召唤力。今年的成龙会是怎么样子,一个迷?一个神话?一个期待?自己去揭晓吧。云飞扬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