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剧《大长今》专题 >正文

新民周刊:《大长今》折射韩国文化战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8日21:31 新民周刊

  有位香港学者评论《大长今》,说该剧是韩国崛起于东亚的一部政治宣言书,是韩国傲然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身份证。它的目的是要与中国争夺儒家文化主体精神的解释权。

  特约撰稿/詹小洪

  今年以来,韩国电视剧《大长今》在我国两岸三地热播,屡屡创出收视率新纪录,中
华大地再次韩流滚滚。观看《大长今》,不同观众群体自会有不同的解读。为了使读者对韩流文化影响有较清晰、直观的概念,笔者尽可能提供一些源自韩国主流报纸的数据。

  文化产业在韩国经济中的地位

  据今年5月初韩国文化观光部公布的《2004年韩国文化产业白皮书》,2003年,涵盖了韩国出版、漫画、音乐、游戏、电影、动画片、广播电视、广告、互联网及移动文化信息等10个领域的文化产业的市场销售额为44万亿韩元(按当年汇率,折合370亿美元),占当年韩国GDP的6%(世界平均为4%,我国为3%)。

  韩流文化产品出口为韩国赚取了大笔外汇。2003年,韩国文化产品出口总额为6.3亿美元,只占文化产业销售额的1.7%。但增长极快,据韩国贸易协会在一份关于“韩流”的经济影响的报告中称,2004年,仅对中国大陆、日本、泰国、中国香港和台湾地区的与“韩流”相关的商品出口,就达9.18亿美元,占韩国对上述5个经济体出口总额的7.2%。

  韩流文化出口主打产品为游戏、电视剧、电影。2003年,游戏产品出口额为1.81亿美元(占文化产品出口额29%);2003年,电视剧3308万美元(占文化产品出口5.2%),2004年为7150万美元,增长116%;2003年电影出口164部,金额为3098万美元(占4.9%),2004年为194部,金额为5828万美元,增长88%。

  出口市场分布。按照韩国文化观光部的划分,韩流文化盛行国家和地区是: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日本、新加坡、越南。显然主要是在汉字文化圈内。据韩国报纸报道,2003年,在中国网络游戏市场上,75%的产品是从韩国引进的;2003年,韩国广播电视节目出口额达4213万美元,73%出口到亚洲国家和地区,其中台湾地区为24.5%、日本为19%、中国大陆为18.6%;2004年,韩国电影出口额为5828万美元,出口到亚洲的有4532万美元(77.8%),而其中日本就占了4040万美元(占69.3%)。

  值得注意的是,韩国政府把中国大陆看作韩流文化产品最有潜力的市场,正大力推进韩国文化产品进入中国市场。韩国外交通商部指出,到2010年,韩国要力争占到中国文化商品市场10%的份额,真是雄心勃勃啊。

  韩流文化产品的间接经济效益

  尽管从统计数字上看,韩国文化产品出口比重并不算高。如2003年仅占产值的1.7%,出口总额6.3亿美元。然而不可忽视的是韩流产品出口带来的间接效应或者说波及效益,而这些连带效益有些可以用销售额量化,更多的是无法用销售额来估价的。

  今年3月15日的《朝鲜日报》发表的韩国产业政策研究院对韩流的经济波及效果的分析报告表明,2004年,由韩流文化产品的出口对韩国其他制造业、服务业的产额、附加值、创造就业岗位的间接效果达4.5万亿韩元(约合41亿美元),其中由中国大陆市场产生的经济效果为3.3万亿韩元、香港为1.3万亿韩元、日本为0.83万亿韩元、台湾为0.62万亿韩元。该报告还证实,在中国,对韩流品牌价值的评估远远高于日本和美国。而在中国形成韩流的首要功臣是电视连续剧。据韩国报纸说,2003和2004年,中国大陆几十家电视台共播出韩国电影和电视剧359部。

  韩流带动旅游热。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后,韩国旅游业一直没缓过气来,连续5年旅游服务收入下降,借助韩流文化,2004年才止跌回升。据韩国观光公社委托韩国学者做的一份“韩流旅游营销效果分析及发展方向调查”,2004年,来自中国大陆、台湾以及日本的游客中,有27.1%(约71万人次)是直接或间接受到韩国影视剧的影响来韩旅游的。这些“韩流游客”共为韩国带来了7.8亿美元的外汇收入。美国的《纽约时报》将裴勇俊称为“创汇23亿美元的男人”。韩国经济研究院的一份报告则认为,“勇样经济效果”本身就超过29亿美元,其中为韩国旅游业创造10亿美元收入,相关产品出口到日本则赚取约19亿美元。拍制裴勇俊出演的电视剧《冬季恋歌》外景地,一个私人拥有的小岛每天接待的游客量要以千计,光门票收入都使小岛的产权所有者赚得盆满钵满。随着《大长今》的热播,韩国的“大长今主题公园”游客怕得日以数千计了。

  韩流助韩国化妆品销售。随着《冬季恋歌》上映,喜爱女主角崔智友的女性观众,也爱屋及乌,喜欢使用她用过的韩国化妆品。今年上半年,韩国化妆品对亚洲出口规模达到9394万美元,同比增加了近50%。其中,台湾地区增加118%、香港地区增加82%、中国大陆增加了58%。韩国媒体不无得意地写道:“韩流”和化妆品出口的关系证实了一句营销格言,卖货先卖形象。

  韩流带动整容业。近几年,借助韩流影视剧的影响,韩国整形外科声誉鹊起。韩国报纸报道了上海的一个例子。6位韩国整形外科医生在上海开办了一家拥有高端设备的整形外科医院,在当地掀起打造韩流明星容颜的热潮。做一个双眼皮手术费要100万韩元(合人民币7500元),面部轮廓整形手术费390万韩元(约3万元人民币),价格是上海当地医院价格的两倍。但顾客仍络绎不绝,女性顾客拿着金喜善宋慧乔李英爱的剧照,将她们作为整形模仿对象。

  韩流带动了韩国服装和饮食业的出口。《大长今》在两岸三地播放后,韩国的膳食和医药产品也热销。在香港,人参和冬虫夏草比以前销量上升了10%—20%。来韩国旅游的客人买高丽参的数量也增多不少。

  另外,韩流影视剧还带动了韩国家电、汽车、手机、电脑等IT产品的热销,恕不一一举例了。

  韩流文化隐含的非经济效益

  如果说上述由韩流文化产品间接产生的经济效益总还是可以触摸到的话,那么韩流产品的波及效益中还隐含着一种更无形的政治、文化效益,而这是不容易感觉到的。

  在三四十年前,韩国在世人看来,还是个比较封闭的以农耕文化为主的岛国,甚至被称为“隐士国家”。人们总会把韩国与国土分裂、政治军事依附美国、经济不算发达、观念保守、街头行动频繁、劳资对抗激烈、国民性格内向且倔强等一些比较负面的特征联系起来。通过几十年的发展经济,尤其是近十年来变成IT强国后,人们对韩国印象改变了不少。但韩国人认为,IT产业的成就代表韩国的实力,“韩流文化”则代表韩国的魅力。柔性的魅力对提升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形象来说有更加重要的作用。也可以举两个例子加以说明。

  20世纪上半叶,韩国曾被日本奴役了长达35年。历史的宿怨和独岛的领土归属问题,使韩、日成为一对宿敌。但这并没妨碍近年来韩流文化大举登陆日本。韩流头号男明星裴勇俊拥有以百万计的日本FANS,而且是以女性为主。去年小泉首相访问韩国,国事活动之余,想见“勇样”一面竟未能遂愿,勇样的回答巧妙且智慧:我对政治不感兴趣。然而他这种怠慢日本首相的做法并没使他在日本FANS中造成多大负面影响。倒是他几次接受采访时,呼吁改善韩日关系、两国国民友善相处的讲话,一定程度上弥合了两国国民之间的怨恨。有一幅日本漫画,描述一群日本中年妇女到国会里警告议员们不要制造对韩国的紧张关系,说“惹恼了勇样可怎么办”。漫画虽有夸张成分,但任何日本政治家为了选票,多少也得掂量一下勇样FANS的分量。

  韩流文化输出的另一重大效益,是在全球特别是在亚洲的韩流文化盛行的国家和地区,兴起了学习韩语热。韩国语使用仅名列世界全部语种的第11-12位,在文化市场上无疑是边缘性语种。但是在韩国影视、游戏产品的引领下,全球学韩国语的人数增长较快。自1997年开始有“韩语托福”(外国人韩国语能力考试)以来,每年参试人数稳步上升。1997年是2274人、1998年为2663人、1999年为3445人、2000年为4850名、2001年为6049名、2002年为7306人、2003年为10416人、2004年为15279人。参加考试国家也由1997年的4个国家到2004年的16个国家。每年参加汉语托福的考试人数是88000人,其中有55000名是韩国考生。我国已经有30多所大学有韩语系。

  韩国对文化产业的扶持

  韩国政府人士对文化于韩国的重要性可谓认识深刻。认为20世纪六七十年代韩国完成了工业化,靠制造业实现了汉江奇迹;八九十年代靠技术创新,通过发展IT业使韩国成为科技强国;21世纪则是文化的世纪,文化上的强国将成为经济强国,文化上对某一大国的依附比经济上政治上的依附更为可怕。

  韩国坚持认为自己是拥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有着优秀文化传统和丰富文化遗产,是亚洲的东洋文明的代表。因此完全有理由成为文化强国。他们对韩国文化事业的扶持可以说是不遗余力。

  组织上的保证。韩国政府于1998年在文化观光部下面建立了文化产业局。2001年文化观光部制定了“培育韩流文化方案”,包括:在汉城建立“韩流发祥园地”;在北京、上海等地建设“韩流体验馆”;由民间专家学者组建“亚洲文化交流协会”,对出口的文化内容质量把关,防止因出口劣质文化产品而降低外界对韩流文化产品的信任度;对韩流文化盛行国家和地区的使、领馆加派文化官员;成立“韩国文化振兴院”,在韩流影响大的国家和城市设驻外办事处;在韩国多个城市举办过多届“韩流商品博览会”。

  随着韩流的升温,今年初在该国总理的主持下召开了专门国务会议,讨论“政府对韩流的持续和扩散的支援方案”。与会者体认到,以商业形式存在的韩流现象,从政策角度着眼,政府应看到是提升韩国国家形象的机会。确定的基本原则是,民间为主导推进“韩流”,政府为业界展开活动创造条件。包括:为培养具有主导文化信息创作和策划能力的高级核心人才,政府出面设立文化产业研究生院(将在2006年或2007年设立);加强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建设,对一些大型文化项目进行经济支援,成立管理投资资金的专门公司,做到专款专用;采取措施保护著作权;为缓解部分国家对“韩流”产生的排斥情绪,决定每年引进并上映部分亚洲国家的优秀影片。

  保护和发掘本国优秀传统文化。韩国有一个无形文化财产厅,专门管理无形文化财产,如韩国传统的说唱、假面舞、摔跤、拳击、韩纸艺术、宫廷御膳、魔术、礼仪、传统医药等等。对每项无形文化财产及掌握该绝活的民间艺人都编号管理。这类文化遗产多是由民间老艺人采取师傅授徒的方式得以保存下来。

  现代韩国是个学历社会,年轻人没有大学文凭要在社会立足十分困难。年轻人多不愿意从事这种没有文凭的重要职业。为了保护和发展重要的无形文化,防止因人才老龄化引起无形文化失传,政府对已经步入老年的顶尖级的193个重要无形文化人才,采取特殊政策。这些老艺人及他们所带的2000多名徒弟即使不曾上过大学,只要他们自己愿意,即刻可以得到大学学历并授予学士学位。

  我们在《大长今》中看到通过服饰、饮食、医药、礼仪等表现出来的韩国传统文化都是那样精致、唯美,一切显得那样地道、原汁原味,很有章法。殊不知,这都是有根有据的,而这些根据是人家花了大气力保存下来的。

  《大长今》里的宫廷料理的配方、烹调方法就是以被登记为韩国38号重要无形文化遗产为基础的。38号文化遗产的技术继承者是一位去世不久的韩国宫廷料理大师,建立了宫廷料理研究院的黄慧性女士。黄女士60年如一日,潜心研究韩国宫廷御膳,发掘并整理古籍中记载的料理,写成一本专著《用十二种御桌摆出的岁月》,并长期主持介绍韩国宫廷御膳的电视节目。黄女士退休后,她的三个女儿继承了她的事业。《大长今》在日本播出后,黄女士的一个女儿专门到东京开设韩国宫廷料理讲座,8个课时的听课费竟高达14.8万日元,还仍然是名额难求。她的目的是为了完成其母亲的夙愿,让国外更多人知道韩国饮食文化的精髓和合理性。

  几点杂感

  说实话,看《大长今》,有如参观儒教传统文化精髓博物馆的感觉。中国有比韩国悠久得多的历史,有丰富得多的传统文化素材。可惜《大长今》这类优质电视剧不是在中国,由中国人制作出来的,而是由在甲午战争以前一直奉中国为正朔,向中原朝廷纳贡的邻国摄制的。

  这些年,以韩国电视剧电影为代表的韩流文化能在我国大行其道,一个极重要的因素是中韩文化的同源性。用韩国媒体的话说,他们是“以中国文化打败中国人”、“以中国文化开拓中国市场”。

  从风行于内地多个电视频道的“韩国剧”中,观众尤其是女性观众会在泪水涟涟的同时,发现老祖宗的儒教伦理穿越了时空隧道在我们的东邻继承并保存尚好,在文化上认同的刹那,进而产生了心灵的震撼与反省。当我们把目光转向韩国,突然发现了这个邻国比现代中国更像传统的中国,这里的人“比中国人更像中国人”。

  特别需要提请国人注意的是,韩国政府甚至认为,不应该把“韩流”现象看作是单纯的文化传播,而要使之成为亚洲的代表性文化,大有通过韩流文化来与中国争夺儒家文化正统地位的味道。有位香港学者评论《大长今》,说该剧是韩国崛起于东亚的一部政治宣言书,是韩国傲然走向世界的一张文化身份证。它的目的是要与中国争夺儒家文化主体精神的解释权。本人觉得这位香港学者的评论比较到位,值得我们深思。(作者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所研究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