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成龙打造史诗巨作《神话》专题 >正文

信息时报:不灭的“成龙神话”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29日10:41 信息时报

  代表“申奥”的几部影片都已确定,《无极》《如果·爱》《天边一朵云》一时间在人前人后都风光无限。不过,落选的影片如《长恨歌》《神话》也不见得有多失落。失去奥斯卡机会的《神话》前天就在广州大张旗鼓地搞了庆功宴,成龙再次验证了他的“票房神话”。

  在好莱坞打拼一番过后,成龙的回归给一落千丈的香港电影带来些许起死回生的希
望,在2004年的《新警察故事》写下了不可忽视的一笔之后,观众又迎来了成龙的新作《神话》。《神话》上映了一个星期,票房的确不错,观众对影片也有赞有弹。不过,到底是成龙的“神话”,还是“神话”的成龙,是大家讨论这部电影的焦点。50来岁的人怎么当英雄?成龙可以转型吗?问题似乎有一些矫揉造作,但这就像人的生老病死、春夏秋冬四季一样神秘,但自然而然。

  电影本身的好坏暂且不谈,但是从片中可以看出,皱纹越来越多的成龙依然在为自己所钟爱的电影而打拼。和上一部《新警察故事》一样,成龙拒绝自己从前幽默杂耍的套路是核心。之所以是成龙,就在于一如既往的那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不在于成龙要在电影里谈跨国际还要跨时空的恋爱,成龙想挑战感情戏是他想拍一些好的电影,并且不同自己以往路线的电影,年纪大了要来一点成熟,与往事干杯。

  除了卖力地打拼之外,成龙另一个值得其他电影人学习的是他的务实精神。当更多的人远大的目光放在各大电影节以及奥斯卡奖上时,一向不以演技著称的成龙却颇有自知自明,一句“奥斯卡奖有什么了不起”,道出了他面对这些奖项时的平和心态。的确,电影除了是一门艺术之外,更重要的在于它的娱乐性;而电影人拍电影,在满足自己的艺术追求的同时,更重要的是要为投资人带来相应的投资回报。商业与艺术的问题乃至振兴中国电影的问题,都已经被讨论了很久。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成龙选择了更务实的商业,因为在他看来,只有商业上的成功,才能为电影带来真正的繁荣。

  有消息说,成龙将在五年内退出动作片生涯,转而退向幕后工作,培养更多的年轻导演(近年来迅速上位的冯德伦就是其中一位)。虽然作为一代传奇的成龙最终会从银幕上消失,不过,在他务实精神的培养下,可能会有更多的传奇在未来诞生。刘卫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