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新浪娱乐大讲堂专题 >正文

娱乐大讲堂:周黎明:成本是电影业定时炸弹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9月30日15:26 新浪娱乐

  电影业是最没有规律的行业。一种产品的生产越有规律,越能够机械化、流水线生产,它的单位成本就会越来越低。(注意:成本低不等于质量低。)电影业的每一件产品都各有不同,因此它的成本就很难下降。事实上,电影制作的成本一直处于直线上升的状态,但我们普通人很少会去分析每一笔钱究竟花在什么地方,是不是物有所值。如果你听信媒体的炒作,每一部大制作都是值得大手笔烧钱的,跟上世纪末网络泡沫高潮期的逻辑相似。

  1932年美国大萧条时期,一部好莱坞故事片的制作费用大约为10万美元;1940年美国走出经济阴影,那时一部大片的拍摄需要30万。如今,这个数字已超过5000万,即便撇开通货膨胀的因素,它还是翻了上百倍。在1980年和1999年之间,拍摄成本以9%的年增长率挺进。

  2003年,经过连续十多年的高速增长,好莱坞大厂的制片和宣传成本首次冲破平均每部影片一亿美元的大关,其中制片费为6400万,比2002年上涨9%;宣传费3900万,比2002年飙升28%。但2004年宣传费有所回落。美国电影协会主席警告说,美国的电影观众人次在缓缓下降,2002年下降4%,美国片在海外市场的观众下降6%,但由于美元疲软,使得海外票房收入不降反升,升了5%,达到105.8亿,而美国本土票房跟2002年基本持平,由此产生天下太平的假象。但如此飙升的成本必定将在市场无法高速增长甚至萎缩的情况下,导致行业的震荡和收缩。

  电影制作成本的飙升远远超出了通货膨胀。比如1953年最昂贵的影片是《圣袍》,制作费为五百万美元,相当于2003年的三千五百万。但三千五百万在今时今日只是“中间价”,最高价早已超过了两亿。据2002年的AFI数据,好莱坞的大成本制作指三千五百万以上者,中成本指一千五至三千五,低成本指一千五以下。

  如果计算通货膨胀,影史最昂贵的影片不是《泰坦尼克号》,而是1963年伊丽莎白·泰勒主演的《埃及艳后》,当时的制作成本为四千万,相当于今天的五亿左右。

  (本文摘自周黎明《好莱坞启示录》,复旦大学出版社,繁体版书名《透视好莱坞:电影经营的奥妙》,台北亚太出版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