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十届釜山电影节专题 >正文

釜山十年:最好的时光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0月17日14:54 华夏时报

  本报综合消息 10月6日,第10届韩国釜山国际电影节隆重开幕。本届电影节的开幕电影是中国台湾导演侯孝贤的作品《最好的时光》,闭幕电影则是韩国导演黄平局的《我的结婚远征记》。

  今年是中国电影百年诞辰,电影节期间放映的中国电影创纪录地达50多部,其中包括成龙金喜善主演的《神话》,香港导演刘伟强执导,韩国影星郑宇成、全智贤主演的《雏
菊》等影片。

  短短几年间,釜山电影节已经取代东京电影节成为亚洲最有影响力的国际电影节。本届电影节有来自全球73个国家和地区共307部电影作品上映,是釜山国际电影节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釜山在第10个年头迎来了自己“最好的时光”,而这一切,与电影节主办方准确的定位与大胆的策略是分不开的。

  商业,却很有品位

  虽然缺少好莱坞明星捧场,但釜山电影节却以独特的个性和路线,吸引了不少国际导演的目光。本届电影节不仅有亚洲名导侯孝贤的第四度光临,更请来日本导演铃木清顺(《狸御殿》)和英国导演彼得·格林纳威(《厨师、大盗、他的妻子和她的情人》)作为嘉宾,还邀请到伊朗导演阿巴斯·基阿鲁斯达米(《樱桃的滋味》)担任新潮流环节的评审主席。由于不为奖项而来,影迷们得以在电影节安排的各项活动中与国际名导自由交流。这一切让这个商业味十足的电影节,反而比很多艺术电影节更有品位。

  电影节打造影迷盛宴

  与东京、上海不同,釜山电影节并不是一个竞赛型影展,这首先避免了与欧洲三大国际电影节撞车。这一特征让釜山电影节首先是影迷的盛宴,其次才是明星、导演争名夺利的战场。釜山电影节以此加强了人气之后,又积极扩展扶持新人、为亚洲影片提供交易市场等功能,成功地让釜山电影节成为亚洲最有活力、特征最突出的电影节。

  扶持新人

  釜山电影节为了挖掘、扶持亚洲导演新人而设置了“新潮流”竞赛单元,每年评选出一两部优秀的亚洲新导演作品,获奖者将会得到一笔为数不小的奖金。

  此外,电影节还设立了一项亚洲电影资助计划(简称PPP)。PPP开始于第三届釜山电影节,整个活动包括研讨各地电影市场的商机和出路、为亚洲各地电影商筹拍的新片找到足够的资金、设立奖项以现金方式资助一些影片的拍摄计划等内容。PPP计划每年在亚洲地区选择20个左右的电影项目作为资助对象,经过几年的努力,这项计划几乎已成为釜山的标志,让釜山成为年轻导演展示处女作的首选之地。

  市场活跃

  国际电影中介和电影产业博览会(简称BIFCOM)也是釜山电影节的一个重头戏,它成立于2001年,是亚洲唯一以外景拍摄为主题的博览会,旨在帮助各国电影委员会将本国知名的外景场地宣传、展示给访釜电影人,参展方可借此争取别国在本国拍摄电影的机会。今年,BIFCOM更野心勃勃地计划扩大现有功能,加强联合宣传与营销活动,以期促使BIFCOM发展成为综合性电影市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