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刘镇伟作品《情癫大圣》专题 >正文

新京报:《情癫》是一部环保电影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12月28日07:08 新京报

  《情癫大圣》是一部很简单的电影,不要技术含量,摆明枪炮恶搞。这样的电影商业指向明显,受众清晰,吃这一套的甘之如饴,不喜欢的可以看睡过去,想拍砖也没什么好发力的,想夸也夸不出什么花来。

  奇怪的是,这样一部号称投资上亿的电影在评论界居然完全没有享受到“华语大片”的待遇———从《英雄》《十面埋伏》,到同期放映的《无极》,哪部片子不是一片骂
声中的血染的风采,而《情癫大圣》在各媒体上都是一片叫好声,完全听不到负面的声音。

  比如特效,几天前还在挖苦《无极》王城的人,现在对剪纸效果的外星飞船都视而不见了,实在不好意思说特效好,就说特效做得有想像力,有说比《无极》少了两亿投资,小钱办大事,不容易。

  在当代华语电影史上,曾经有两样东西是不能骂的,一个是王家卫,一个是《大话西游》。后来王导把自己那点东西拍了一遍又一遍,开始有些讨人嫌,就有人骂了。《大话西游》当年票房不好,所以主创也没继续合作,周星星新片继续精彩,刘镇伟老师一个人小打小闹、动静不大,《大话》渐渐就成了传说,更骂不得了。

  这么年过去了,当年看《大话》长大的电影少年们都成了影评人,掌握了媒体评论的话语权,然后《情癫大圣》适时而至,上述影评人等到了借《情癫》之酒杯浇《大话》之块垒的机会。这是为什么媒体近日一面倒地为《情癫大圣》叫好的原因吧。在新生代影评人的眼里,张大师、陈大师的地位原来还是不如刘镇伟的嘛。

  广告词说《情癫大圣》是《大话》的终结篇,《大话》是不可能被这样一部片子终结的。我看叫总结篇可能更合适,总结得太全面了。《大话》里的几大必杀技都得到总结了,比如继续颠覆经典,把情节搞乱,只不过《大话》有一套严密的世界观,《情癫》里的外星人拼贴得就有些一意孤行。比如无厘头搞笑,只不过星星不是那个星星,即使是《大话》里的台词让霆锋念,恐怕也不会有那个效果。

  再比如煽情,《大话》的秘密是让人们看到一段纯到不能再纯的感情,一段没有什么根基的感情能够让一个女人痴情到如此地步,这样男观众得到按摩,女观众情感宣泄。而《情癫》几乎就是将大话里的主线感情戏原封不动地翻拍了一回,刘镇伟说悟空的爱是“小我”,三藏的爱是“大我”,结果其实不都是一样的吗?哪来的“不负如来不负卿”,除非观众认可人马恋。

  《情癫大圣》是一部好电影,好在它够环保,用过的还能拿来再用一次。如果刘导演下部电影还能继续玩《大话》的元素而不挨批,那么他真是环保专家了。牛文怡(北京编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5,9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