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2005TVB十大劲歌金曲颁奖礼专题 >正文

综述:TVB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上的单曲世界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00:47 新浪娱乐

  新浪娱乐讯 2005年度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作为香港四大颁奖礼在今年举行的第3场香港颁奖礼,看名字就知道仍旧是以单曲奖项为主,不同于新城劲爆颁奖礼的“拼盘秀”表现模式,十大劲歌金曲奖偏向于叱咤乐坛流行榜的颁奖方式。但在单曲奖项方面,“十大劲歌金曲”、“叱咤十大金曲”以及“劲爆21大金曲”方面超过5成撞车。像陈奕迅《夕阳无限好》这种3大颁奖礼全部获得金曲奖的单曲,起码有5首以上,可见香港歌手在年底的颁奖礼上大多“一首单曲闯天下”的局面也算是香港颁奖礼的一大特色。

  内地、香港、台湾三地的华语唱片圈虽然都是在唱中文歌,不过各地的生态却不尽相同。随着这几年国语乐坛的兴盛,台湾开始成为在唱片制作上最为成熟的地区,同时也是唱片商业运作最为繁荣的地区。因为台湾歌手的唱片制作、发行、宣传都比较成熟,于是,目前台湾一线歌手发行的专辑如果有10首歌收录,打歌的数目基本可以达到6首以上。像当红的周杰伦,专辑就是单曲全主打的状况,可以看作台湾乐坛比较成熟的缩影,这在香港看来,就显得有点不可思议。无论某张粤语专辑的发行量有多好,主打歌可以打到第3首的,这在香港歌坛几乎都是相当少见。有可能是专辑里面的歌曲利用率不高的关系,香港发行EP的数量就相对的增多,就新人歌手来说,大多是以收录不到10首歌的超值EP出道,这也构成了香港乐坛独有的音乐生态。

  另外,虽然香港的颁奖礼有4台,能拿奖的歌手却也就是那么几个人。近乎是“捆绑式”拿奖的李克勤容祖儿,在这3台颁奖礼上的表现就是都没空手。这次的十大劲歌金曲二人分别获得最受欢迎男、女歌手奖,相信现在的两人已经有了默契,听到了一个名字,另外的一个就不会太远。此外,曾经合唱“我不够爱你”的刘德华陈慧琳虽然没有得到叱咤乐坛流行榜的“爱”,不过这次的十大劲歌金曲可就是“足够爱他们”了,又是十大劲歌金曲奖,又是亚太地区最受欢迎男、女歌手,这二位的老当益壮组合,也是十大劲歌金曲颁奖典礼的一大看点。

  当Twins遇到了组合奖,“通杀”的局面目前就香港地区来说,显得毫无悬念。2005年的Twins人红是非多,最让歌迷难受的也许是有计划单飞发展。总之处于巅峰状态的Twins现在解散或许是明智之举,单人努力反而说不定更有发展。在这次的颁奖礼上最受欢迎组合奖金奖当然就是:Twins!

  今年香港的新人似乎也有不少,但是到目前为止的三大颁奖礼,一至肯定的就是卫兰和侧田这一对新人。卫兰备受肯定的应该是难得一见的好声音,而侧田就是新晋的制作人发唱片,这二人组个团体倒是不错,词、曲、唱完全不用发愁了。另外,仅得新人奖铜奖的梁靖琪拿奖杯时失声哭泣,这眼泪看起来倒是辛酸的很,新人还真是不容易。

  其实有史以来,香港的音乐圈就是单曲的世界。一张专辑里一般也就只有一两首歌会作主打,而其他的曲目素质就不能保证,这在当年粤语歌风行的音乐圈很是流行过一段时间。随着国语歌逐渐受到听众的欢迎,粤语歌的发展开始局限于广东话地区,而市场更大的普通话地区开始逐渐拉远了对粤语流行乐的距离。在这以后,粤语歌手不得不在有限的空间内发展自己的音乐版图,而在今天的香港,很少有当红歌手不会兼带演员身份,多元化的发展也是广东话歌手的一大特色。顺带一提,颁奖礼上,吴京的功夫表演真是很精彩。LL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