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新京报:李安抢占奥斯卡高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08:24 新京报

  第63届金球奖速评

  第63届金球奖揭晓,李安大胜、《无极》章子怡落败的结果是每个理性的华人影迷愿意接受的。

  相比《无极》与章子怡意外得提名的虚火,李安与《断背山》的得奖在专业人士的
意料之中,即使没有这次成功,在很多影人心目中,李安在当代第一华人导演的竞赛中已然是半程冠军。

  李安在获奖感言中说,2005年是好莱坞拍了很多好电影的一年,这句话绝不是一句行话,李安这次金球折桂的含金量甚至要超过那年《卧虎藏龙》奥斯卡的胜利。2001年《卧虎藏龙》的竞争对手是些什么?一个爱情喜剧小品《巧克力》(Choco lat)、一部美国式主旋律励志片《永不妥协》(ErinBrock ovich)、一部介于主流电影与独立制作之间的玩票之作《毒品网络》(Traffic),最大的竞争对手不过是一部回归传统的古装商业大片(《角斗士》)。而今年金秋奖剧情类其他获提名的最佳影片,《不朽的园丁》(TheConstantGar dener)、《晚安,好运》(Good Night,andGoodLuck)、《暴力史》(AHistoryofVio lence)、《赛点》(MatchPoint)四片中至少前三部在深度和创新上都是一时之选。

  而在此之外,还有数部堪称伟大的作品甚至都没有进入这个提名名单,比如彼得·杰克逊创世纪式的《金刚》、斯皮尔博格再挠历史痒处的《慕尼黑》、充满灵性的感人小品《撞车》(Crash)、气质男传记片《卡波特》(Capote)。

  金球奖的获胜已经让李安看到了再次扬眉奥斯卡的前景,不过今年佳作成堆,金球奖的风向标很可能像1999年那次一样迷失方向,那一年获金球奖最佳影片提名的10部电影最终只有两部获奥斯卡提名。今年的奥斯卡颁奖礼上,《慕尼黑》、《金刚》、《铁拳男人》这样的片子也有大放光芒的可能。在过去的25年里,曾经有两部连金球提名都没得的片子最终拿到了奥斯卡最佳影片,分别是1981年的《烈火战车(ChariotsofFire)》和1982年的《甘地传(Gandhi)》。

  还有一条史实对李安的奥斯卡新旅来说不知是凶是吉。2001年,《角斗士》在金球奖上战胜了《卧虎藏龙》,拿到了最佳剧情片,但那一年金球的风向标就没有起作用,《角斗士》在奥斯卡上恰恰输给了李安。本报文娱评论员牛文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