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李安捧四“金球”: 我已经等了5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4:34 南方都市报

  华人导演李安《断背山》以7项提名的大热姿态杀入金球奖,最终获得最佳剧情类影片、最佳导演、最佳剧本、最佳歌曲四项大奖。赛前预测的“黑马”《晚安·好运》在得奖名单上彻底没了踪影。李安在最佳导演奖项上,击败了影坛老将伍迪·艾伦、特技耍得出神入化的彼特·杰克逊、还有大名鼎鼎的斯皮尔伯格,奖项的含金量相当高。

  本报讯 第63届金球奖于北京时间昨天宣布赛果,电影类几乎所有奖项都在意料之中
:讲述一对牛仔恋情的大热作品《断背山》最终揽得4个大奖,其中包括剧情类最佳电影和最佳导演这两个重头奖项,成为当晚的最大赢家;音乐喜剧类唯传记类作品《一往无前》一枝独秀;挑战影后宝座的章子怡最终不敌人气正旺的“靓太”弗莉西蒂·霍夫曼;最佳外语片也没有落在两部中国电影头上。

  “我已经等了5年”

  《卧虎藏龙》后,李安蜚声国际,可第一部以好莱坞模式制作的《绿巨人》遭到恶评,他曾一度打算“退出江湖”。他曾说过,全凭家人(尤其是已故父亲)的鼓励,《断背山》才得以面世。从“金狮”到“金球”,李安站发表感言时闪着泪光。

  “因为《断背山》这部电影,我拿到了这个奖。这个奖有点儿太重了,我在拍电影方面花了很多时间,而且乐在其中,至于这部影片,我非常喜爱它。首先要感谢制片人、同事们,他们推着我向前走。为了今天能站在这里,我已经等了5年时间。这件事始终盘绕在我心头。我都没时间感谢所有人了。今晚我要感谢很多人,最后感谢我的家人,感谢父亲,这个奖是给你们的,还有我母亲,我的孩子们,祝所有香港、台湾和中国同胞新年愉快!(最后一句感言说的是中文)”

  本报点评

  情感战胜政治

  《断背山》获得剧情类最佳影片,根据美联社的阐述,这是金球奖第一次把最佳影片奖项颁发给同性恋题材的电影。至此,《断背山》几乎横扫奥斯卡之前北美所有电影评选,包括此前多个影评人协会奖。李安毫无疑问跃升为世界影坛“文艺巨匠”的行列,《断背山》的编剧上台领奖时称李安为我们敬爱的大师(our beloved maestro)。可惜该片的两位男演员都没有得奖,算是美中不足。在提名时,本报预测《晚安·好运》这部用黑白影像反映美国新闻界历史事件的电影在这群记者评委的眼中可能稍占优势,对《断背山》形成威胁。而事实证明,《断背山》所表现的细腻情感(无论是男人之间还是男女之间),比用政治事件做噱头的《晚安·好运》更为讨好。

  奥斯卡展望

  很可能再下一城

  1月31日,奥斯卡将公布提名名单,《断背山》想必不会让大家失望。3月5日颁发的小金人,李安很有可能把它捧回家中,而且这次是众多大牌好莱坞导演站在同一平台上,而非“外语片”的角色。接下来,各位关注奥斯卡和《断背山》的影迷要开始祈祷:千万别像去年的《飞行者》

  金球奖纵然被称为奥斯卡“风向标”,金球奖得主很可能在奥斯卡上再下一城(像两年前西恩·潘、查理兹·塞隆、蒂姆·罗宾斯和芮妮·奇薇格四个演员都是拿完“金球”拿“金人”);但“风向标”也有不辨方向的时候,去年金球奖剧情类最佳影片《飞行者》姿态大热,可最后小金人却由《百万美元宝贝》获得。今年哪部作品有“百万宝贝相”?可能《卡波特》会有点靠谱。

  “性”和“政治”最讨好

  金球奖从提名开始,就几乎把高票房、大制作电影排除在外,只给《金刚》的导演彼特·杰克逊留了点面子,《艺伎回忆录》也只提名了几个技术奖项。赛果揭晓,得奖片范围一再缩小,证明这群记者协会的成员跟欧洲几个电影节的评审口味相似,必须来点“性取向”和“敏感政治”才更吸引。

  最大胜利者《断背山》讲述的是两位牛仔的同性之恋。(虽然李安导演不止一次公开强调,他讲的是一个爱情故事,重点不在“同性”,而各地影评也大都认为李安把两个男人的恋情拍得跟异性一样细腻,但故事的主角是同性,《断背山》很难避免被界定为“同性恋”题材。)剧情类最佳女主角弗莉西蒂·霍夫曼在得奖作品中演一位变性人。

  “性”之后,是“政治”。《辛瑞那》《不朽的园丁》《天堂此时》,都是挑战政治敏感题材的作品。再之后是“音乐”,金球奖独辟一块天地给喜剧音乐类电影,在这点上比奥斯卡宽容一些。《一往无前》很有去年《灵魂歌王》的势头,在奥斯卡上继续风光。

  回头看我们的华语电影,提名金球奖也不是头一着了。得奖片《天堂此时》题材敏感尖锐,但在公众影响力上不如《功夫》,连制片人自己都说,他以为是娱乐片《功夫》得奖,没想到84位记者评委会把奖项颁给自己。纵观以往几年金球奖最佳外语片,偏向艺术类的占绝大多数,包括今年的《天堂此时》。华语电影要想在金球或奥斯卡上真正分一杯羹,是不是得先把选题的功夫学到家?本报记者 伍洁敏 黄长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5,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