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63届美国电影电视金球奖专题 >正文

南方都市报: 章子怡不敌“靓太”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8日15:23 南方都市报

  第63届金球奖电影类

  剧情类男女主角

  闯入“全球最高级别电影奖项”的第一位华人演员章子怡最终未能让华语观众再次惊喜,剧情类影后被扮演一位变性人的弗莉西蒂·霍夫曼获得(《穿越美国》又译《窈窕老爸》
)。弗莉西蒂·霍夫曼与其他几位“靓太”一样,落榜电视方面的奖项,但相信她一定不会感到失望。

  该类别影帝由小众电影《卡波特》菲利普·霍夫曼击败强劲对手希斯·莱杰(《断背山》)。

  本报点评:

  章子怡输得不意外

  像期待《功夫》在“最佳外语片”能有所表现一样,即便我们都心里有数,章子怡的得奖机会不大,可还是对她寄予了希望,或多,或少。不过老实说,第一部进军好莱坞的作品已经能获得女主角提名,已经是对章子怡一直以来不断努力的犒劳了。

  在金球公布提名时,本报曾从角色难度、影片口碑、过往战绩等方面对比过几位影后人选,弗莉西蒂·霍夫曼的夺标几率是最高的,因为演变性人的发挥空间相当大,是其他几位获得提名的“前奥斯卡影后”的角色所不能比的,电视明星在电影界获奖也是有经典案例的(1997年的电视剧女王海伦·亨特获得当年奥斯卡影后)。

  奥斯卡展望:

  还有一番恶战

  弗莉西蒂·霍夫曼在3月份的奥斯卡很可能将与《一往无前》瑞茜·威瑟斯彭碰头,有点像去年的莱昂纳多碰上杰米·福克斯,最终由演“歌王”雷演得出神入化的杰米·福克斯得奖。瑞茜·威瑟斯彭在国外评论界中获得良好口碑,势必和弗莉西蒂·霍夫曼展开恶战。

  弗莉西蒂·霍夫曼

  获奖感言:“我实在想把自己会的所有好词都讲出来,感谢好莱坞外国记者协会。为了像今天这样,我放弃了其他所有梦想。我想感谢的人很多。感谢我的经纪人,你是我的北极星,我的避难所。感谢我的家人!”

  菲利普·西摩尔·霍夫曼

  获奖感言:“我希望这里布置一个指挥台,我的膝盖在发抖。感谢所有这部影片的工作者……跟我合作拍电影的两个人现在正坐在角落里呢。他们让我相信自己为什么会拿奖。班尼特基本上从没有满意过,你们给我的是我一生中最好的东西。”

  剧情类男女配角

  剧情类最佳男配角是第一个颁发的奖项,乔治·克鲁尼凭借《辛瑞那》的演出得奖,击败竞争力颇强的马特·狄龙(《撞车》)。而女配角方面由瑞切尔·薇兹《不朽的园丁》获得。

  本报点评:

  克鲁尼得了安慰奖

  北美媒体毫不吝惜地从威尼斯电影节开始,以“乔治·克鲁尼”来为好莱坞的2005年命名。的确,他导演兼编剧的《晚安·好运》在威尼斯电影节上受到关注,并获得最佳剧本奖,该片也为他获得金球奖多项提名;这还不止,他在《辛瑞那》里的演出同样获得肯定。

  恐怕他捧回男配角奖之后,没有想到他导演的《晚安·好运》一个奖也没有,如今在外界看来,男配角奖成了对他的安慰多于肯定了。《晚安·好运》太小众?这可能是失利的原因,毕竟金球的84位记者评委都是盯着市场和观众反应的人啊。

  奥斯卡展望:

  仍有可能受到青睐

  斯嘉丽·约翰森(《赛末点》)被认为是奖项的宠儿,女配角方面瑞切尔·薇兹也不是赢定的,去年娜塔丽·波特曼就拿了金球丢了金人。而男配角方面,接着影片所产生的影响和良好口碑,好莱坞最著名的“王老五”乔治·克鲁尼很可能继续受到青睐。

  乔治·克鲁尼

  获奖感言:我要感谢写了这部剧本的史蒂芬,和他一起工作很有意思,我还要感谢杰克,是他促成这件事。我不知道说什么,感谢你们,这是一种荣誉。

  瑞切尔·薇兹

  获奖感言:我得的这个奖应该和拉尔夫-费恩斯一起分享。他是个非常让人不可思议的、敬业的演员,很难得。”

  喜剧音乐类男女主角

  《一往无前》一枝独秀

  以乡村音乐巨星约翰尼·卡什为故事原型的传记片《一往无前》一举拿下该类别最佳影片、最佳男女主角三个大奖,是颁奖礼上唯一风头能与剧情类《断背山》匹敌的作品。此前被认为竞争力不小的《制片人》暂时还没找到抬头的机会。

  威瑟斯彭得奖感言:

  “这部电影对我来说非常重要。故事里的背景正是我成长的地方,里头的音乐伴随着我长大,对我来说,这个角色非常有意义。”

  本报点评:

  歌手影片先声夺人

  好莱坞几乎每年都会推出人物传记类电影,尤其是歌手的传记,估计很大原因是因为这些殿堂级歌手本身就有一大群忠实拥趸,票房首先有一定保障。去年有《灵魂歌王》,今年有《一往无前》。从目前的战况来看,后者大有继承前者的架势,其演员表现和翻唱效果被认为足以“以假乱真”,同样票房不错。 

  奥斯卡展望:

  再拿大奖希望不大

  奥斯卡不分剧情类和喜剧音乐类,这就意味着,《一往无前》会与《断背山》、《晚安·好运》直接交锋。从目前的战况和舆论来看,影片类的大奖恐怕没什么希望了,女主角奖或许还可以期待。

  最佳外语片 《无极》《功夫》双双落马败给《天堂此时》

  两部华语电影《无极》、《功夫》围攻最佳外语片,均告失败,胜利者是巴勒斯坦影片《天堂此时》。影片讲述一场“恐怖袭击”的故事,描写两个“人体炸弹”在实施爆炸前的心路历程。尽管已经有柏林电影节“最佳欧洲电影”在手,《天堂此时》的制片人Hany Abu-Assad在赛前认为《功夫》是该奖项的热门,“可能很多人都没看过我们这部电影,而且它争议性较大,巴勒斯坦电影在美国又是那么少见”。当主持人宣布《天堂此时》得奖时,Abu-Assad显得相当意外。

  得奖感言:“感谢我的国家,巴勒斯坦。金球奖对于我来说,是对巴勒斯坦无条件获得自由和平等的一个承认。”

  本报点评:

  最佳外语片一奖,作为华语媒体,本报在预测时还是把目光放在《无极》和《功夫》上,明明知道另外几部作品实力强大,我们还是希望华语电影能分一杯羹。但毕竟获得好评的《功夫》在北美上映时间距离评选时间太久,从题材上讲,不如那些题材尖锐敏感的作品力量更大。至于《无极》,相信很多读者跟我们一样,没寄予希望,所以不至于失望吧。

  奥斯卡展望:

  法国影片《圣诞快乐》、南非的《黑帮暴徒》都有可能成为《天堂此时》的对手,但有“金球”在手,相信Abu-Assad要是真的捧回小金人的时候不再如此意外了。伍洁敏 黄长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