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古装情景喜剧《武林外传》专题 >正文

新京报:《武林外传》-向着恶搞一路狂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08:49 新京报

  在这之前,虽说中央一台也开始播出了《阁楼男女》这样轻松俏皮的韩国红剧,但是咱也绝对没想到,说时迟那时快,电视剧江湖眼看又掀起了一场欢风喜雨,中央八台整出了个笑掉观众大牙的《武林外传》—要是道歉有用的话,还要捕头干吗?

  听听这台词!无数流星花园的粉丝一定兴奋不已地联想起了战无不胜的帅哥道名寺,并且深以为荣。相比没听出来的土包子,这些跟台词心有灵犀一点便通的观众一定充满了
愉悦乃至优越感,喜剧嘛,这样就已经够了。

  这股子武林江湖旋风裹着歪风邪气,集天下之

无厘头搞笑段子于一身,大杂烩式样的新型电视剧,不,应该说是古装室内情景喜剧,堪称成功突破,并且叫人对央视播戏的评判标准刮目相看,虽说拍摄之时并没引起多大关注,播出之前也没有什么大张旗鼓的虚张声势,却有无数人下班之后开始惦记这一家并没啥曲折情节的黑店,不为别的,也没人在乎这故事情节有戏没戏,就为了其中似曾相识的台词乐上一乐。

  如果有台词超过60秒没有抖下包袱,那么也许会有50%的人毫不犹豫地换台,也就是说,恶搞的皆大欢喜效果成功终结了可能存在的关于无聊批评的风险,故事不需要再有那些传统结构,语言才是主角。对长期正人君子的国产电视剧培养起来的观众来说,忽然可以胡说八道,只要有那么一点好笑,都不需要非常地好笑———这部戏也就ok了。

  不能不提到《武林外传》导演尚敬。这位导演结束了炊事班的故事,就开始饮马江湖。早先尚敬曾经就拍摄目的发表过如下见解:“如果武侠不是假的,如果真的有以一当十、武功卓绝的真人,八国联军区区数千人竟然撞开国门?民族危难的时候,那些一飞冲天、腾云驾雾、呼风唤雨、扭转乾坤的武林豪杰们,都跑到哪儿去了?”于是尚敬将《武林外传》定位为反对暴力的喜剧,“以武侠的名义随心所欲地打打杀杀,很无聊,也误人子弟。在屏幕上武侠之风日益盛行的今天,有必要反讽一下。”

  这个观点自然是冠冕堂皇,反讽不反讽,也太低估人们的智慧,谁不知道武侠的五迷三道?个人认为,在片头导演应该手执大扇,扮作一代大侠花满楼状,在他们那个常见场景之一———房顶,娓娓道出他上面说的那段拍摄目的,然后来一招“天外飞仙”,并且要给扇面一个正反特写,正面写着:反对家庭暴力,反面写着:呼唤社会爱心……

  当然,我也不反对编剧化身韦小宝一脚把花满楼从屋顶踹下,并且高呼“不要和陌生人说话”,这样就更完美了。江海蓝(北

京剧评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