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断背山》提名容易得奖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10:50 新闻晨报

  奥斯卡提名揭晓,李安导演的《断背山》获得了8项提名。携金球奖与评论界如潮好评之势,这个令全球华人满意的结果显然是在意料之中。然而高兴之余,我们却不得不向大家泼盆凉水清醒清醒:《断背山》的奥斯卡之路其实并不平坦。

  前几天有一则新闻,说美国总统布什在堪萨斯州立大学演讲,结果有大学生问他:“你也是一名牧场主,我想知道你对《断背山》这部电影的看法是怎么样的?”结果布什颇
为尴尬,只好王顾左右而言他。

  没有人会去追问布什对于《金刚》的评价,但是他对于《断背山》的评价却是许多人期待的——如果布什能在公众场合肯定《断背山》,那将意味着主流社会对该题材影片的认可。布什当时的回答是:“还没有看过,但已经听说了。”这正是美国主流社会对《断背山》的典型回答。长久以来,西部牛仔一直被刻画成烟草广告中的硬汉形象,“英雄救美”是其典型的故事模式,而同性之间的情感则属于一项默认的禁忌。《断背山》的出现,曾经一石激起千层浪。

  题材的争议性使得《断背山》备受瞩目,不过,由于李安用了东方人的含蓄细腻来处理那段禁忌的感情,使得《断背山》不至于过于张扬,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观众的抵触感。尽管如此,《断背山》在扩大放映过程中还是出现了保守派的抵制,犹他州的影院就在重重压力下被迫取消放映。不要以为美国社会有多开放———我们在电影电视中见到的所谓“开放”并不属于美国主流社会的观念。

  奥斯卡也是如此。无论是在威尼斯电影节还是美国之前颁发的各大影评人奖项中,《断背山》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口碑,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影评人奖更偏向于艺术性,而奥斯卡的口味则牢牢地被保守派控制着。《断臂山》中的感情是禁忌之爱,是被排斥在主流社会之外的边缘人群,根本不够资格“登堂入室”。反映到奥斯卡历史上,那就是,还从未有一部同题材的影片获得过奥斯卡的认可。

  《断背山》获得提名是理所当然的,舆论一致看好的影片如果连提名都拿不了,那是怎么也交待不过去的;然而,最终要拿到最佳影片或者最佳导演,还是存在着一定阻力。演员奖方面,希斯·莱杰与杰克·格莱恩哈尔这两位小生的演技也不能算是炉火纯青,提名的意义更多在于鼓励,再加上《撞车》这匹黑马在最近的演员协会奖上抢走了《断背山》的风头,这使得《断背山》在奥斯卡颁奖礼上的命运更加扑朔迷离。

  满怀期待的结果可能只导致失望,反之,如果抱以最坏的打算,最后反倒能得到意外的惊喜。朱美虹/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3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