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第78届奥斯卡金像奖专题 >正文

新闻晨报:月球背面的“暗战”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09:34 新闻晨报

  又是3月。又是奥斯卡

  尽管外界对于每年奥斯卡的颁奖结果总有异议,但经过70多年,奥斯卡的公正性还是经受住了时光考验。不过,从另一个角度来说,越安全就越要引起警惕。毕竟在一部电影的投资可以动辄高达2、3亿美元的今天,很难相信商人们会放弃通过常规或者非常规的手段,对能够给电影票房和声誉带来重大变化的“奥斯卡”施加影响的企图。没错,“苍蝇不盯
无缝的蛋”,但是反过来也可以说,苍蝇从来没放弃过对蛋的幻想。

  今天的《娱乐周刊》可以说是对奥斯卡的一次小小体检。我们邀请了曾经担任奥斯卡评委的邬君梅女士,国内资深电影评论人周黎明和蒋勇先生,对奥斯卡的评奖流程进行了分析。看得出,评选过程已经相当成熟,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没有因此放弃对奥斯卡有可能产生疏漏、让无良商人有机可乘的环节进行推敲的可能。

  接下来,类似“史海钩沉”。与很多声名狼藉的奖项不同,奥斯卡历史上并没有产生过震惊世界的贿选丑闻。不过,商人的精明就是,一方面避免违反游戏规则;一方面也会利用规则漏洞获取最大利益,也就是平常所谓的“擦边球”。这个么,奥斯卡历史上是有“前科”的。最后,给您展示的是正在如火如荼进行的今年的奥斯卡“攻防战”。

  或许有人要问,为什么在奥斯卡颁奖前,要用怀疑的心理去质疑“奥斯卡”呢?我们的回答或许比较空洞,但符合逻辑。

  第一:有人的地方就有可能发生纠纷。有钱的地方就有可能产生丑闻。

  第二:奥斯卡的评委多达5000多人,和一般电影节相比,评委可监控的范围要小得多。那么,有没有可能左右他们的心理?我们认为,任何片商都不会在奥斯卡前选择无所作为。

  当然,今天的专题并非是“奥斯卡大揭黑”。我们想说的是:电影工业已经成为了美国的支柱产业之一,每年票房收入都在80到100亿美元左右摆动,从业的电影人员多达几十万,庞大的电影公司一夜间在

资本市场上易手……在这样复杂的环境里,如果仍坚信奥斯卡是白玉无暇,评选过程没有渗透着各种商业势力台上台下的“努力”,是不是太“学院”了点儿?

  所以,专门制作这期专题。让您在辉煌的奥斯卡夜晚来临前,从另一个视角审视奥斯卡。

  作者:□李建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910,000篇。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