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话剧《好人丛飞》专题 >正文

丛飞去世 话剧演出缅怀好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15:18 中国社会报
丛飞去世话剧演出缅怀好人

演出结束后山东省民政厅副厅长宋晓兵、淄博市副市长刘有先、市委副秘书长刘峰、市民政局局长赵希成走上舞台祝贺演出成功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4月20日晚10点在北京开往淄博的火车上,当电波传出丛飞去世的消息,《好人丛飞》剧组被这一噩耗震惊了。丛飞他怎么会……饰演丛飞的郭凯敏眼圈红了。饰演丛飞父亲母亲的两位总政话剧团的老演员从床上起来再也睡不着,老爷子走到过道一支一支的吸着烟,看着车厢的外边,眼圈红红的。小演员们也都“不听话”的爬起来一个个面对面坐着谁也不说话。

  第二天晚上正式演出话剧《好人丛飞》的时候,从上午就开始下起了小雨,到了开演前雨越下越大,观众打着雨伞到剧场观看演出。演出开始前,中国煤矿文工团话剧团团长贾雨岚走到台前说了一句开场白: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丛飞于昨天晚上离开了我们,然而他永远活在我们心中,愿丛飞一路走好。贾团长的眼泪流了下来,全场观众默默地等着故事的开始。

  歌手丛飞完成人生“谢幕”的次日,在山东淄博细雨菲菲的夜晚,大型话剧《好人丛飞》正在上演。这是该剧在山东的首场演出。

  丛飞感动中国,感动淄博。雨落纷纷,夜的寂寥阻不住人们对丛飞思念。在淄博广电大剧院里,郭凯敏主演的《好人丛飞》使得观众泪流满面,深深感受到了人与人的真情。

  郭凯敏的表演充满激情,他对人物的诠释,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在剧中,他刻画了有些孩子气性格的歌手丛飞,为了资助失学儿童和残疾人而遭到别人的异样的眼光,家庭破裂,父子反目,甚至来自被救助者的不理解。

  在一般人看来,即使是做善事,凭着良心做到力所能及也就够了,可丛飞做善事却大大超出这个范围。多年来,他没有为自己或家庭存下一笔款子,舍不得在自己身上花钱治病,甚至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期。是什么样的力量,使丛飞从不间断地向社会、向他人奉献一片赤诚直至整个生命?

  演出现场,演员的表演、道白,使得观众融入舞台细节和场景中,心灵得以震撼。当舞台灯光在暗淡的背景中透射下来,犹如来自心灵的阳光……当千纸鹤挂满了舞台,观众在流泪。淄博市副市长刘有先观看完演出非常激动地说:《好人丛飞》给淄博人民带来了一台前所未有的精神食粮,这正是我们当前学习社会主义荣辱观,需要的活生生的教材,丛飞的行动正是“八荣”中提到的助人为乐。我在看戏中一直眼含泪水,相信在场的观众和我一样,心灵深处受到了一次洗礼,这是一台歌颂慈善文化的旋律。中共周村区委书记陈勇说到,看演出之前我没有想到这台话剧有如此的震撼力,社会需要有更多的丛飞,社会需要正气!

  “沉浸在剧情里面,会产生有一种深层次的回味。”郭凯敏在接受采访时说,该剧在北京首演时,他与丛飞一起登台谢幕。当时,丛飞邀请他到深圳一起吃饭,没想到这已经成为永远不能实现的约定。从丛飞身上,可以感受到人与人之间的关爱。人与人之间,需要相互沟通,我们用丛飞精神与观众交流,激发心中爱的芬芳,绽放人性的光芒——在观众心灵中播下的种子,会形成一片绿荫。

  当今社会,人容易被金钱所役使,毫厘必争,缁铢必计。丛飞的行动在拷问着社会的良知,一个社会可能不需要圣徒,但一个健康的社会绝对是要靠一个个具有人性的人来支撑。

  毕竟个人的力量是微薄的,而爱心的聚集却会彼此共振,形成久远的影响。话剧《好人丛飞》把最淳朴的爱心传递着,丛飞精神如阳光中的鸽子灿烂飞扬。中国社会报社:苑涛 淄博日报社记者 苗露 摄影/金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