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北京娱乐信报:《海神号》来了 搭还是不搭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0:55 北京娱乐信报

  《海神号》看起来更过瘾

  灾难这件事,不需要什么立体交叉平行叙事蒙太奇。

  《泰坦尼克》用两个半小时作铺垫,半个小时写海难;《海神号》用10分钟作铺垫,1小时20分钟写灾难。对灾难片的爱好者来说,《海神号》更名副其实,看起来更过瘾。

  但名副其实的灾难片是获得不了“爱情+海难之伟大史诗”这样的口碑的,这本不太公平,因为《泰坦尼克》一直都被当作一部大制作的灾难片宣传,而影片公映后,建立在伟大海难上的爱情,就很容易地成为伟大的爱情了。

  其实,《海神号》也同样有这样的机会,设想一下,如果让《海神号》的角色们在爱情、亲情故事里多纠缠两个小时,再让这些真情在灾难当头升华一下,《海神号》就离“伟大史诗”不远了。而在那些半吊子影评人的笔下,它也一定会被誉为“情感充沛、内涵丰富的巨作”,而且还运用了大量“立体交叉平行叙事蒙太奇”——影评人总是喜欢抛出一些深刻而且看上去很像专业的东西。

  可《海神号》的创作者坚决地放弃了这些,就拿巨浪来临的那一刻来说,当时新年钟声正在敲响,而无名巨浪正慢慢逼近,我敢说10个导演有9个会这么剪接:一边是船上大厅里庆祝新年的人群,一边是黑暗中的滔滔巨浪,两者不断交替,营造出对比强烈的紧张氛围……

  可《海神号》的导演处理得太利落了,在观众第一次看到几十米高的巨浪不久,巨浪就把海神号掀了个底朝天,所有常用的技法、铺陈全部省略,一点也不在乎影评人会说它“缺乏技巧”。

  在故弄玄虚的“立体交叉平行叙事”乃至“后现代超级大解构”之类的东西在四处横行的时候,我倒是更欣赏精于画一条直线的人,况且能随手把直线画得笔直,更画出点趣味,实在不是件容易的事。大鸣/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