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正文

张志鹏:台湾综艺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6月05日18:53 外滩画报

  张志鹏是老一辈台湾一线制作人中最年轻的一个,当年亲手将新人吴宗宪推出,打破了台湾主持界“两张一胡” 的格局,如今他又在内地制作了《综艺新势力》、《创智赢家》等节目,成为来内地发展的台湾电视人的代表。

  对于熟悉台湾综艺节目的人而言, 张志鹏可谓鼎鼎大名。他不仅亲手将当年还是新人的吴宗宪一手推出来,打垮了“两张一胡”(张菲、张小燕、胡瓜)的垄断。现在,张志鹏
已进入内地发展多年,正从技术、风格到主持人一点点把台湾综艺

  节目移植到内地电视圈,培养内地看综艺节目的族群。

  “台湾人很看爱综艺节目,因为人们平时工作很辛苦,晚上也没有什么时间出去玩,需要有这样一种娱乐来调剂。”

  张志鹏当制作人后接到的第一个节目就是《龙兄虎弟》,主持人是张菲和费玉清,在他的大胆创意下,很快《龙兄虎弟》就成为台湾收视率第一名。“做制作人要给观众一些意想之外的东西,超出正常逻辑。在台湾,制作人是靠收视率说话的, 当你的节目赢过其他人,你自己就有一定的位置了。”有了一定地位的张志鹏开始操刀新节目《综艺旗舰》,宪哥、阿雅和阿宝也都是由这个节目开始真正走红的, “台湾当时主持界有‘两张一胡’,那时宪哥已经在主持界崭露头角,柳翰雅敢演、敢扮丑,加上高学历的曾宝仪,结果他们三个人的组合非常成功”。

  “1992 年到2002 年,这十年是台湾综艺节目的黄金年代,之后,就开始衰退了。最直接的原因是节目制作费的下降。”

  2002 年,张志鹏来到内地,在看北京台的一台春节晚会时,他呆住了:“当时他们花了1000 多万,在台湾做一个类似的节目,最多只有50 万。”

  《综艺新势力》是张志鹏在内地的小试牛刀,结果挖掘出了谢娜。接着《中华情》,《天使任务》、《创智赢家》,都获得了非常好的口碑。“台湾的综艺观众已经被培养了30 多年,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耐心培养内地看综艺节目的族群。”

  “内地的综艺节目为什么不好看,因为在每个环节上都有一点点疏漏,从灯光、音响、主持到后期制作,都差那么一点点,结果就差了很多。就算是‘超级女声’, 它的技术其实也不够,但是它胜在了炒作, 大规模的全国范围的炒作。说实话,这让我们这些觉得是以技术、专业取胜的人受到了刺激,开始重新审视自己,我觉得这些其实也是台湾综艺节目可以学习的地方。”文/ 刘牧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