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张纪中版《鹿鼎记》专题 >正文

CCTV6《中国电影报道》:影视韦小宝形象大盘点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18:10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1984年 梁朝伟版韦小宝

  金庸先生笔下的韦小宝是个地地道道出身于市井、顽劣懒散的小无赖,然而他重情重义,又有自己的道德底限和价值观。1984年的《鹿鼎记》,梁朝伟饰演了第一个荧屏上的韦小宝,该角色也令他一举成名。当年刚出道的梁朝伟青春年少,饰演的韦小宝外向俏皮,与书迷心中的韦小宝十分接近。

  本版经典台词:

  在台词上,梁朝伟版的韦小宝忠实地遵循了原著中韦小宝总是记不住成语的特点。

  同期片段:梁朝伟:老子一言即出,就什么马也难追了。  

  总结:接近原著形象,表演灵气十足

  1998年 陈小春版韦小宝

  1998年陈小春版的《鹿鼎记》同样在剧情上忠实原著,但陈小春从外形扮相上与韦小宝颇有些距离,少了点灵气,在年龄上也显得老了一些,不过他草根味道很浓,市井味儿十足,这点上倒是与韦小宝很接近。

  本版经典台词:

  陈小春版的韦小宝台词方面在原著的基础上有了一些全新创作,大多与他的本人的形象相符,有点卡通化的特点。

  陈小春:阿弥陀你的佛! 空即是色 大家好兄弟,讲义气! 为了我的大小老婆,就算我抓破头变秃头,也要想到办法。

  总结:灵气不足 市井味儿浓

  改编版

  1992年 周星驰版韦小宝

  1992年周星驰主演的电影版韦小宝,虽然把金庸的原著改得面目全非,但周星驰的表演却是公认的抓住了原著精髓,他运用恰到好处的夸张表情、漫画式的动作表演,游刃有余地刻画出书中的韦小宝形象。

  当然,把一部长篇小说压缩成只有三个小时的两集电影,剧情与原作进行大幅的修改也是必然的。特别是韦小宝最后居然学会天下无敌的武功,大概是与原著相差最远的了。

  本版经典台词:

  在电影版《鹿鼎记》中,周星驰扮演的韦小宝的台词虽然是全新创作,但非常有原著人物的特色,因此广受影迷喜爱。

  总结:形不似而神似

  2001年 张卫健版韦小宝

  2001年拍摄的电视连续剧《小宝与康熙》中,饰演韦小宝的张卫健在外形上可以说最为符合原著中的形象,但编导将原著故事和人物性格都做了很大改变。韦小宝变得机灵正直,以辅佐皇帝为己任,刁钻痞气的个性已经全然不见了,而张卫健虽在搞笑上保留了小宝的顽皮特点,但煽情的过度显然偏离了原著人物骨子里的个性魅力,与观众期望相距甚远。

  本版经典台词:

  喜欢自言自语是张卫健版韦小宝的一大特点,因此他常常挂在嘴边的这段台词也渐渐令人耳熟能详了。

  凉风有信,秋月无边,亏我思娇的心情好比渡日如年。虽则我不是玉树临风潇洒倜傥,但我有广阔的胸襟加强劲的臂弯。

  总结:神似而形不似

  此次黄晓明版的韦小宝由于在造型和神态上接近原著,所以戏未上演,就已比陈小春占了优势。而据了解,这回张纪中(blog)版的《鹿鼎记》仍然会延续其一贯的风格忠实原著,所以从这点来看,令观众完全找不到韦小宝感觉的张卫健版本也完全不是黄晓明版韦小宝的对手。当年梁朝伟版虽然成功,但毕竟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的产物,现在的制作水平会帮黄晓明一个大忙。剩下的就是如何在神似上与周星驰版比拼了。究竟黄晓明版是否会成功,还是等新剧播出一见分晓吧。

  【CCTV6《中国电影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