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自由评论 > 韩国科幻恐怖片《魊》专题 >正文

冯睿:《魊》带来的票房和道歉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08月23日15:31 新浪娱乐

  看来有这样一种创意:把《魔戒》、《哈里-波特》和《小猪爱漫游》的特效制作集合到一部电影中,搞这样一个有些夸张甚至是浪费资源的创意并且付诸行动的竟然不是好莱坞,而是一部韩国电影,根据目前中国媒体的热情报道来看,这个创意成功了。据说这部叫做《怪物》或者《魊》(最早接触的翻译名似乎是《汉江水怪》)的电影很有可能涮洗韩国电影的票房记录。

  当然了,韩国电影在韩国市场创造多少的票房成绩,跟我们关系都不大,因为参考惯例,这部电影引进的可能性可能很小。多么奇怪,好莱坞的烂片每年都在占据着中国的电影市场分额,但是我们却始终无法在大银幕上看到韩国的一些佳作。好在我们会有盗版的,希望我在这里说这样的话不会触犯《版权法》,我的意思是就算这个世界只有正版,没有盗版我也不敢再买中国出的正版牒了,它们从来不能让我的牒机辨认出来,而且还读坏了我的电脑光驱。

  扯的有点远了。比较正经的说法是我非常期待这部电影,管它是哪个国家的呢。原因有三点:一、导演奉俊昊,这个家伙拍出过《杀人回忆》,那可真是一部好电影啊;二、《魔戒》和《金刚》的特效制作公司Weta Workshop担纲特效,伟大的胖子彼得?杰克逊用这个伟大的公司给电影特效确立了新的标竿;三、怪兽片,这种趣味似乎很私人,但是它绝对具备一定的普适性:灭绝的动物和从恶梦和幻想的动物园里中跑出来的家伙一般人都会觉得特刺激。

  虽然有些中国媒体把这部电影定位为“韩国科幻恐怖片”,但是毫无疑问,韩国人有了自己的怪兽和怪兽片,而且可以肯定,这部电影不会像好莱坞的大恐龙们的电影们那样弱智,毕竟除了追着几个可怜的人类满世界跑之外,大怪物们还有其他的本领来吓唬人。优良的特效团队在给怪物配备相应的绝招方面,应该有出彩的地方。

  好几年了,中国的大导一拍起所谓的中国大片,就声称在叫板美国,然后就把特级弄得动画片一样。似乎没有听到有韩国人帮着奉俊昊打鼓说要挑战好莱坞,虽然实质上就是这个意思。其实,以中国人目前的财力,也有能力在特效上再多花点钱,如果想拍出真正的中国大片,这一关总得过。

  好了,还没有看到这部电影,就不说更多不负责任的话了。好在我不是影评人。

  在新浪看新闻的时候,关于这部电影有两个新闻点:一是票房,二是韩国一位著名导演金基德对《怪物》的批评后的道歉。韩国人统计票房的方式真有意思,他们是数人次,以观影人次作为票房标准。这比国际通用的直接点钞票显得更有人情味。

  在我自以为是的理解看来,这样的区别是对商业电影从市场和民族两个角度进行接受和消化的区别。

  好莱坞货币方式的票房统计反映了片商、发行商和放映商与观众对立统一的矛盾关系,电影市场化的高度发达,使得电影票房成为了一个多方博弈的角斗场。在这里,与其说电影和它的受众群体是关系脆弱的夫妻,不如说两者是相互窥伺的敌手。胜负关系有这样几种结果:一部本质优良的商业电影,通过宣传把观众拉入影院,如果最终得到票房和口碑的双重肯定,那么大家就打平了,所谓双赢;好电影也可能叫好不叫座,那么电影完蛋了,只能等着低价卖音像市场了;一部烂片也可以通过各种欺骗方式最终赢得票房,观众掏钱然后骂骂咧咧的走出影院,商家数着钱期待下一批冤大头;更多的时候,观众会认出狼和羊的区别,烂片们也会哭的很惨。

  韩国人可爱的票房统计方式直接反映着他们的民族性格:电影,特别是好电影首先是大韩民族的,然后才是市场的。所以用人次来计算票房体现了韩国人对电影这样一个文化产品的定位:它关系到民族的危机感和自豪感。《怪物》的观影人次如果破了记录,笼统的讲,将有尽四分之一强的韩国人在为记录做贡献。这些韩国观众的品味在很大程度上能够反映一部电影的好坏,这些破了记录的韩国电影确实值得韩国人半夜三更排队买票。

  也有韩国人对此不是很满意,例如好多中国影迷都了解的韩国导演金基德,他在一个脱口秀中表达了对《怪物》强势上映的些许不满,认为这样的商业大片对一些小制作不是很公平。他的新片《时间》不久前也在韩国上映了,并且仍然是个小制作。所以很多人看出了他的“酸葡萄”心理,但是金基德很快就道歉了。

  根据市场要求和调节,大片会占据更多的市场资源,而小众影片的生存空间相对就会狭小。这一规律无论是在商业为主的北美还是在崇尚艺术的欧洲都是大家比较认可而且遵循的,当然也有大烂片浑水摸鱼浪费资源和小制作一鸣惊人创造奇迹的现象,但是市场的公证性和市场化的可操作性都是经济学家考虑的问题。

  也不管是国际大奖的获奖专业户金基德是否在耍大牌,韩国观众的反应是否矫枉过正,在这则新闻中,更让我感兴趣的是金基德的道歉信,尤其是他对自己电影总结的那一段话:“仗着几次在海外取得票房成果和获奖的成绩,以训斥韩国观众般的傲慢态度,轻率地说出了‘不会在韩国放映电影’等不应该说的话,对此深感后悔。以此次观众的谴责为契机,仔细回顾了自己的作品,感觉以往真是制作了莫名其妙且非常利己性的电影。我觉得我夸张描述韩国社会的阴暗一面,并把这种观点强加给观众,使观众感到不快。”

  这些话实在太面熟了,就像关于某位中国导演言论的翻版。这真好玩。(冯睿/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影行天下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