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江怪物》:在科幻与胡编乱造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06日14:59 新民晚报
《汉江怪物》:在科幻与胡编乱造之间

《汉江怪物》

  一半是恐龙,一半是巨蜥的史前动物出没于现代都市绝对是一个悖论——但正在公映的韩国恐怖片《汉江怪物》,仍以样式与题材的新颖取巧,好评不少。影片体现出亚洲人改造西方怪兽片的尝试,与好莱坞同类电影《狂蟒》《斯哥拉》相比,充其量只是一部二流商业片的《汉江怪物》,却让中国观众感到多了几分亲切。

  平凡人物 人性色彩

  标签有时也不显得很讨厌。编导为《汉江怪物》中几位主要人物涂抹上了人性化的色彩,汉江边这个便利店中的祖孙三代各有性格:善良而好为人师的爷爷,为庇护这个家庭死得悲壮而有诗意;游手好闲的儿子很懦弱,但他在战斗中成长,为了拯救女儿越战越勇;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个有点早熟的小孙女,她在与怪物的周旋中,比所有的成人都镇静而聪明,但可爱的小女孩最终被怪物吞噬;丢掉市学生射箭冠军、情绪低落的女儿,片尾发挥其射击强项,把燃烧的火球射入了怪物的血盆大口,圆了真正的“射箭王”之梦……这些人物与细节的设计,都显示出导演编织商业故事的熟练。

  恐怖游戏 四起四落

  《汉江怪物》中拍得最有惊悚效果的一段戏,是小女孩玄舒与一男孩,被长时间置于半睡半醒的怪物巢穴中,地点是汉江下水道的排污大铁框之中,身边是怪物吐出的一大堆血淋淋的人骨头……编导让怪物与孩子大做恐怖游戏,惊恐四起四落,当玄舒终于要从怪物巢穴逃出时,突然醒来的怪物用尾巴卷住了她,瞬间停格在空中,使观众受到反复的恐吓刺激。

  牵强不少 反美标签

  中国观众已在大量西方恐怖片的观赏经验中,获得了一定的“恐怖承受力”,但《汉江怪物》中炫耀式的血腥镜头仍显偏多。影片情节上的牵强之处不少,如怪物几次跃出汉江食人,缺少规律与动物习性上的交待;市政府对怪物的态度暧昧不清且不合理,这条线被编导招之即来,挥之即去,明显是为了让怪物大肆活动,制造视觉刺激。《汉江怪物》行走在科幻与胡编乱造之间,编导在制造商业恐怖效果之余,还影射了韩国美军基地秘密研究所,是研究所使用过的福尔马林倒入汉江,造成了怪物的滋生与横行。但这个“屎盆子”扣得很牵强,“科幻”到天马行空,毫无依据。

  《汉江怪物》颇善于取悦观众,它一方面赚取商业票房,一方面却大做反美文章,借社会情绪而为影片加分,但由于这种社会批判太过直露与随意,反而显出商业式搞笑与作秀的嫌疑。 本报记者 吴联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4,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