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文汇报:多义阐释下的韩片“怪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3月23日09:19 东方网-文汇报

  陈熙涵

  瑞典电影大师伯格曼有名言:不要试图使用电影,垫高你的灵魂。说的是,思想和意义始终不应该成为电影创作的初衷。遗憾的是,盛名之下的韩国大片《汉江怪物》,却因为被硬生生赋予了太多的意义,而成了一部令人失望的电影。

  过多要表达的思想,不仅影响到影片叙事的流畅性,也让电影从单纯美好走向复杂,甚至累赘矫情。用力过度,使本应笑中带泪的喜剧人物形象变成了滑稽。虽然,“怪物”是韩国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虽然“怪物”于三天前拿下了首届“亚洲电影大奖”四个大奖,但它更像是一部个人情绪化下的不成熟之作。这种不成熟,与近年来《太极旗飘扬》《欢迎来到东莫村》等韩国大片中始终缠绕着的痛苦心结一脉相承,正是这种心结,把原来生机勃勃的韩国电影带入了低谷。无怪乎金基德陈述低预算艺术电影所面临的困难时,对《汉江怪物》的负面作用出言不逊。

  也许,有人不认同笔者的想法。可是,要我选择的话,我还是宁愿和金基德站在一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