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闻晨报:一半狂傲,一半宿命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1日02:40  新闻晨报

  姜文崇敬毛泽东,这是许多人都知道的,而他专门为《太阳照常升起》出征威尼斯电影节而填的词《念奴娇》,也是毛泽东爱用的词牌。在威尼斯,姜文曾告诉记者,等电影节奖项出来后将向媒体公布这首《念奴娇》,但在颁奖的时候,姜文食言了,他和他的《念奴娇》一起“消失”了。

  直到昨天,这首《念奴娇》才向媒体公开。词的上半阕,姜文的表达并无新意:无论世界变幻,不管才子佳人还是帝王将相,都随雨打风吹去。而下阕首句以“而今我辈狂歌,不要装乖,不要吹牛逼”表达了姜文的狂傲不羁,接着的“敢驾闲云,捉野鹤,携武陵人吹笛”,则透露出他对电影节上竞争对手的不屑一顾。而结语“风流如是,管它今夕何夕”仿佛是宿命,电影节结果出来之前,高调的姜文和《太阳》尽得风流,而最后却与金狮奖失之交臂。

  《念奴娇》

  云飞风起,莫非是五柳捎来消息?

  一代人来,一代人去,太阳照常升起。

  浪子佳人,侯王将相,去得全无迹。

  青山妩媚,残留几台剧。

  而今我辈狂歌,不要装乖,不要吹牛逼。

  敢驾闲云,捉野鹤,携武陵人吹笛。

  我恋春光,春光诱我,诱我尝仙色。

  风流如是,管它今夕何夕。

  失意金狮,姜文携周韵米兰散心

  “对,颁奖的时候姜文还在意大利。”《太阳照常升起》的发行人于冬昨日向记者证实。虽然姜文当时确实在意大利,但不是在威尼斯,而是去了米兰散心:“我觉得姜文挺高兴的,情绪很好。我们这么大的人了,经历了这么多事,这点儿遗憾算什么啊。”

  对中国观众来说,直到威尼斯电影节闭幕之前,最后的奖项都是一个悬念,但对于身处其中的“内部人士”而言,消息其实早已传出。

  于冬说:“我们前一天都知道结果了。坦白地讲,我们都很意外。我确实觉得挺遗憾,至于姜文,我不知道,因为得知消息的时候我已经离开威尼斯了,但姜文没走,他还在意大利。”至于姜文回国后的安排,于冬说为了配合影片周五的全国首映,今天姜文就要在北京召开记者发布会,面对人们所有的提问。

  9月13日,该片主创姜文、周韵、房祖名及孔维将来到上海为影片造势。  特约记者乔雪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