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新报:“太阳”升起 问号浮现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6日17:40  每日新报

  经历了“好莱坞制造”的火爆暑期后,内地电影市场终于迎来了国产大片《太阳照样升起》。姜文沉寂数年后重执导筒,陈冲、黄秋生等一线演技派明星的加盟以及刚刚在威尼斯的闪亮登场……诸多卖点值得观众期待,但该片首映后却遭到了一些观众的质疑。一些观众表示在故事结构、情节设置、人物关系等方面有诸多不解;而一些资深影迷则表示,姜文个人情绪化的东西很多,这是一部很小众的电影,但很多细节的失误让影片大为失色。

  该片选择在周五上映,上座率达到了五成以上。看片时,观众不时窃窃私语,对故事的发展议论纷纷,而在陈冲向黄秋生表白时,观众笑声不断。影片放映结束后,记者对10名观众进行了随机采访,其中9位表示“看不懂”。“为什么黄秋生要自杀?为什么房祖名会与孔维有染?周韵为什么发疯?最后她到哪去了?那个鹅卵石房子是谁造的……一部电影要打动我的前提是让我看懂,但很显然我是带着‘十万个为什么’走出影院的,电影要带给观众娱乐、享受,而不是让观众猜谜。”一位女性观众接受采访时激动地表示。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普通观众对影片剧情、结构等方面的疑惑广泛存在,而在资深影迷眼里,这部影片也存在不少硬伤。影迷李先生表示:“我看过姜文以前执导的《阳光灿烂的日子》等影片,那些影片也有很多姜文个性化的情绪在里面,但故事讲得比较顺畅,而《太阳照样升起》中他个人化的东西更多、更复杂,让观众不易看懂。该片的摄影、音乐、演员表演都很出色,但这些都要为影片的故事服务。如果说姜文在影片需要表达的意境方面运用了‘大师级’的手法,那么他在细节方面的失误则使影片大为失色。比如,周韵从树上摔落后昏迷了几天,但醒来后手还枕在脑后,姿势是优美,但要知道保持这个姿势不过20分钟,你的手就会麻了,别说是几天了!再比如片中周韵背了满满一大篓鹅卵石轻松地走在田野里;刚刚出生的小孩连脐带都没剪就从火车上掉到了铁轨上等。至少目前中国观众还不太熟悉这种写意的手法,细节的失真很难让人融入剧情。”新报记者 张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