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京报:观众看不懂,再牛也不是好电影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9日10:13  新京报

  作者:张小北

  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观众看不懂的电影,哪怕再牛,也不是好电影。因为市场惟一的标准就是票房,没票房其他的都是扯淡,包括艺术。如果最后的结局真的是这样,那这就是中国电影给自己开的一个大玩笑。

  姜文的新片《太阳照常升起》上映的第一个周末过后,国内媒体几乎是狂欢般地称赞这部电影,用来形容这部电影的词语我都不好意思直接照搬;而普通观众则谨慎地表达着“看不太明白”的意见,似乎真像姜文说的那样,看完电影以后就如同喝了一碗酒,晕晕乎乎地就出来了,一时还找不到自己的定位。

  对于姜文的这部电影,如何判断就要看自己的坐标点建立在什么位置。因为每个人的喜好、经历、背景都各不相同,所以像这样一部充满了极端个人色彩的影片,我估计大家都会有出于各自坐标点而得出的判断,其实不必勉强取得什么共识了。想不想去看这部电影,完全看自己的兴趣。别人的感受基本没什么参考价值,值不值就看你自己了。我私人的意见是,凡是买票看过《十面埋伏》《黄金甲(blog)》的观众,都应该买全价票去看至少一次《太阳照常升起》,算是一种体现平衡生态环境的环保举动吧。

  这是一部好电影,但不是一部普通观众会喜欢的电影。因为我想大多数观众不敢说自己看明白了。这部电影里充满了各种细节,哪怕是电影中无意晃过画面的一个特写,或是背景上的一个道具,或是各种特殊的音效、对白,都充斥着符号、隐喻、象征、影射,总之这部电影会让观众感到某种程度的困惑,因为这些信息不是马上就能明白和消化的。也许会有一些职业影评人马上就能明白其中所试图传达的含义,但我想对大多数观众而言,那些庞杂纷乱的信息是不可能马上就都明白的。特别是本片的节奏非常快,连台词都是一句赶一句,习惯看好莱坞大片的普通观众肯定很快就晕菜了,然后就只能放弃理解的努力,跟着画面胡乱漂流。按照姜文的说法,就是跟着乱High一气。

  如果我们要从传统的电影概念出发,去寻找其中的故事,那么这个故事非常简单,两三句话就能说完。但就是这么简单的故事,却试图在其中蕴涵许多需要解读的信息,结果故事所附着的那些符号就浮现到了表面,甚至掩盖了故事本身。最后的结果就是这部电影变成了视觉上的狂欢,但故事却令普通观众费解。

  影片虽然故事简单,但其中仍然有大量的留白。这些留白观众肯定不会相信是姜文的失误,因为一个能拍出《阳光灿烂的日子》和《鬼子来了》的导演,观众宁可认为是自己解读能力的问题,而不会去怀疑导演的叙事能力不够造成了这样的失误。于是那些执着相信姜文的观众,那些对自己看电影经验特别有自信心的观众,就会咬牙切齿地看第二遍甚至第三遍,直到他觉得自己战胜了姜文,或者彻底投降。

  《太阳照常升起》作为一部完全不同于常规叙事的电影,我们恐怕不能用是否看懂来判断这部电影的好坏。不过从市场的角度来说,观众看不懂的电影,哪怕再牛,也不是好电影。因为市场惟一的标准就是票房,没票房其他的都是扯淡,包括艺术。如果最后的结局真的是这样,那这就是中国电影给自己开的一个大玩笑。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