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太阳照常升起》:你觉得“不懂”有劲吗?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24日11:57  北京晚报

  一个采访问姜文,什么叫有劲?姜文回答说:《阳光》里头,马小军跟米兰在床上折腾半天,最后马小军提裤子站那儿,米兰问他:“你觉得有劲吗?”马小军说:“有~劲!”就是那感觉。

  《太阳照常升起》是部让人费解的影片,往好了说是耐琢磨,往差了说是逗闷子。看影评,很多人说电影看的就是一个感觉。很佩服这种思考不到位感觉总到位的说法,但更佩服那些较劲地为《太阳照常升起》写观影攻略的同志们,姜文没拍明白的地方,愣是让他们解释明白了。

  他们旁征博引,深入浅出,这样做有劲吗?费~劲!

  《太阳照常升起》索隐派的影评,豆瓣网上武汉网友“ash”的这篇《深入〈太阳照常升起〉的钥匙》有代表性。开姜文的这道防盗门还真是不容易,配齐了得有74把钥匙,这里挑了几把供您先拧巴着。

  -鹦鹉,鱼鞋。

  鹦鹉就是枪,也就是男性生殖器,鱼鞋则是女性生殖器,把鱼鞋叼走,就是象征着性行为后,女性身份的丢失,不再独立而在感情上或者生活上依赖男性。

  -羊上树羊上树,出自老北京的相声,象征着一切不可能发生的事,在片中,用羊上树这件事,象征着周韵确实是不可思议的疯了。

  -房祖名(听歌,blog)怎么当上小队长的?房祖名是靠娶了16岁的小李铁梅当上小队长的。我知道他是靠娶李铁梅当上小队长,来源于原著小说《天鹅绒》。

  -“阿辽沙,别害怕,火车在上面停下来了,天一亮他就笑了。”

  这时周韵在树上喊的话,注意,和最后在火车上喊的话不同的地方是后者是“他一笑天就亮了”,至于上面,指的是铁轨上。

  -电话里说的是什么?

  说的是“我爱你”。这是那个红衣变态女对黄秋生(听歌)的表白。在那个畸形的年代,这种话反倒成了流氓的象征,让五个女人心神不宁,这段是讽刺当时畸形的情爱观的。

  -42个手电筒42这个数字,对导演一定有意义,他强调这个数,有他的意思,但我们是绝对猜不着了。姜文可以很主观,主观的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世界外的人只能眼巴巴的往里面窥视。

  -孵小鸟的不能打,搞对象的不能打,为什么扔个树杈?

  在白房子里,扔了个树杈,意思是这个地方是孵小鸟的,意思这里是周韵孕育房的地方。

  -《怎么办》《怎么办》是车尔尼雪夫斯基的小说。小说开篇,男主角就死了,是装死,为的是让女主角和她爱的人生活在一起而不是男主角。这里象征的是李不空(房祖名)其实没死,还会复活,复活的周韵会和房祖名一起幸福地生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