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评论:姜文从世界大师到国产武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10月08日15:24  竞报
评论:姜文从世界大师到国产武侠
姜文

  知道了,知道了,你是姜文

  (米拉/文)虽然我一直挺喜欢姜文,他把他那雄性的鸡冠一直保持得很好。虽然在疲软的鸡群里有个大鸡冠子挺值得显摆,但是《太阳照常升起》仍然不过是个平庸的文艺片。很多人抱屈该片没得威尼斯大奖,没得就对了,威尼斯评委那么好糊弄么?他们看过的文艺片比你吃过的盐还多。姜文的那些浪漫、天真、雄性、自大、妄想可能让看惯了程式化国产片的观众一趔趄,但是,一部缺乏主题和叙事,仅仅靠风格和热情就想打动人的电影,是逃不过欧洲电影节评委的法眼的。

  人家再自恋,那终究是人家的自恋,而你着急上火的、起哄架秧子的为了别人的自恋和痴迷大声喝彩,甚至比他还自我陶醉,那就太过火了。想想,为什么喜欢一部电影?为什么喜欢姜文?喜欢《阳光灿烂的日子》,里面有一个完整的青春故事和情结;喜欢《鬼子来了》,那里面有一套让人哭笑不得的人性。说白了,那里面人物的journey(历程)总能引起你的sympathy(同情)和empathy(移情),通常意义上的好片多少都具备这些要素。有人说,姜文给我感官快感了,但你要姜文这样的大师胚子就玩感官,那咱们还不如去看情色大师丁巴度呢,丁巴度也挺天真、香艳、还荒诞呢。

  以前的姜文就有股诡谲劲,还挺本真,没露出那股顾盼自雄,唯我独尊的大师气派。他一旦大师,电影立刻失势。项羽没叫霸王的时候见人杀人,见鬼杀鬼,叫了霸王之后的事迹就剩下霸王别姬了。

  最抢眼的当然是所谓的个人风格,当别人还在批判现实的时候他已经开始了魔幻,当别人还沉溺于自我挣扎的时候他开始了自我升华,当别人唯物的时候他唯心,当别人叙事的时候他解构……等等。可是,再想想,这一切难道不眼熟吗?格林那威比他更诡异,米柯·曼彻夫斯基比他更博大,塔可夫斯基比他更唯美,阿莫多瓦比他更情色。姜文的《太阳照常升起》像一段八段锦,里面有五光十色的关于梦想的各种拼盘,倒是大师气质的姜文生怕人们不知道,大力呼喊:我是姜文,然后一群观众跟着喊:知道了,知道了,你是姜文。

  我煞费苦心地把姜文和一大堆牛人比,说明我实在很喜欢姜文,我倒是想把你当大师,可你别真的炸出一身烂羽抖起鸡冠雄鸡一唱天下白呀,你说天亮了,观众还当下黑呢。

评论:姜文从世界大师到国产武侠
姜文

  如果姜文拍的是武侠片

  (李翼/文)如果《太阳照常升起》拍的是武侠片,这片中有《无极》(blog)般绚丽明亮的春天南方景色,有鲜花,绿草地,太阳,有一个因为爱情受挫而练功走火入魔的女人,上树入土无所不能,就差装上一对蜡制翅膀,或是缚上风筝在天空翱翔,去追逐太阳了。

  杨紫琼扮演的俞秀莲在《卧虎藏龙》中曾经直言,行走江湖不像想象中那般浪漫,而是蚊虫叮咬,不能洗澡,但姜文是受不了这种无趣的现实的,走火入魔的疯女侠光着脚,是赤脚大仙,还能“水上飞”,在那双神奇的脚上我们瞧不见污渍,老茧,只能品味出芭蕾舞剧式的性感。她越来越暴戾,但没有去管江湖的闲事,反而是将变化多端的掌法用在了自家兄弟,不,是儿子的脸上,他的儿子叫东方。这部武侠作品中应该还有些奇怪个性的建筑,比如用卵石砌成的像子宫,又像古墓,作为疯女侠缅怀过去,运功疗伤的所在。当年那个负心人叫不空,但他更愿意江湖上的朋友或敌人叫他阿辽沙,一个罗刹国人的名字。这个段落没有通常意义上的故事,只有疯女侠的精神状态,姜文会用比古龙更短的语句,更勤的换行来描述这一状态。结尾是突然的,当疯女侠的精神拨乱反正时,她却抛弃了这身臭皮囊,只留衣履僵硬地在河上漂着……

  整个电影故事缘起自一篇小说《天鹅绒》,姜公受此震动,得到灵感。在下认为此故事的最高潮“那一枪的风情”,对如今这部电影的基调起着关键性的作用。原小说突出当年环境的恶劣,物质的匮乏,引发了精神情欲上的扭曲。姜公亲自出演的唐生被流放到南部,成了孩子王,但不是凯爷电影中的老师,而成了一个猎人。疯女侠的儿子东方又登场了,他如今发育成了男人,管着地位卑微的唐生,还和唐生的老婆有了一腿。这是要出人命的,东方最终是死在了唐生的枪下,但过程是曲折的。因为土得掉碴的东方打小没有见过天鹅绒,这件被用来比喻唐生老婆肚子的物什,在东方的心目中可不仅是一块布。唐生动了恻隐浪漫之心,想在结果东方之前了他这个心愿,但他没找到天鹅绒,反而是东方自己找到了,丢了性命。

  那一枪风情的画面处理,会让在下想起之前姜公制造的电影《寻枪》,同样是个寻找男性象征的故事,伍宇娟的五官也与周韵类似,寻找途中遇到的“高人”也都是些絮絮叨叨,有着王小波式既理性又荒诞的分析思维。

    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管理利器 ·新浪邮箱畅通无阻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