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新华网:春晚为何总给人每况愈下的感觉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4日11:20  新华网

  作者:杨 涛

  和往年的春晚(指央视的春节联欢晚会)一样,2008年的春晚虽然也曾让我笑过、乐过,但还是没有给我留下多少深刻的印象。

  事实上,这些年来,有关春晚每况愈下的议论不绝于耳。有人认为,春晚的文艺水平下降了,也有人认为,春晚太贵族化了。但我认为,未能跟随时代的步伐,不能推陈出新也是春晚每况愈下的关键因素之一。以往春晚之所以拥有太高的评价与人气,那是因为可供人们选择的东西太少。在当前这样一个多元化时代,春晚要像以往一样鹤立鸡群,殊为不易,而我们期望越高,失望自然也就越大。

  今年年初,有学者曾联手推出《新春节文化宣言》,称当春节联欢晚会作为电视文明的话语垄断工具开始“改造”春节之后,过年就变成了看电视,让亿万年存在的文明现象化作一种单一的视听感受,这本身就是一种文化的庸俗;当春节晚会承担了很多教化、吹捧和歌功颂德等五花八门的职能之后,“春节”就在被庸俗化之后,又被工具化、舞台化、政治功能化了。

  我并不赞同“春晚亵渎了春节文化”的观点,但春节晚会承担了太多的职能却是不言而喻的。利用春节晚会,利用文艺的形式弘扬主旋律,这并没有错;用文艺的形式反映普通市民的喜怒哀乐,这也挺好。但春晚不能仅止于此,一台文艺晚会除了给人精神娱乐外,更要能带来思想的启迪,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反映时代的变迁,展现波澜壮阔时代等。如此,晚会才能赢得观众的掌声。

  2007年,我们有太多的感叹,我们有太多的话要说。《物权法》的通过,“最牛钉子户”的出现,公民维权进入一个新时期;地方“县老爷”胡作非为,以“诽谤罪”制造一起又一起现代“文字狱”;“纸老虎”事件引起网民共同声讨,引发地方政府诚信危机;厦门PX事件,公民通过理性途径与政府协商,使一场公共危机得以成功化解,环保意识得以增强……诸如此类,何曾有半点在2008年的春晚上得到体现。

  春晚反映的生活与我们实际的生活似乎是两层皮,或者说只是截取了我们生活万象中的极小一部分,那些需要法治完善或者在法治文明中取得进步的一面,总未能得到完整或全面的反映。相反,春晚中那些相声、小品所鞭策、所嘲讽的,要么是一些鸡零狗碎的事情,要么是他们凭空制造出来的噱头,既缺乏思想的启迪,又是一种情趣的低下。

  把握时代的脉搏,反映民众的声音,与时代共呼吸同民运,春晚才能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