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青年报:奥斯卡步入老年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0:09  上海青年报

  刚落幕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众星云集,可收视率却不佳。据尼尔森公司统计,3个多小时的典礼直播平均仅吸引了2900万名观众,创下了奥斯卡史上最差的收视率纪录。

  徐佳

  34年来收视率最低

  自1974年以来,奥斯卡颁奖典礼开始有人统计观看人数。上一次最低收视纪录是在2003年创下的,由于美国攻打伊拉克加上观众对“最佳影片”芝加哥(听歌)》不感兴趣,当年的收视群仅有3300万名观众,即使如此,也比今年高出了14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美国大众为本届奥斯卡仅评出了18.7的低分,这也是奥斯卡实行电视评分制55年以来,最低的一次。

  相较而言,收视率最高的一届奥斯卡出现在1998年,票房冠军《泰坦尼克(上海青年报:奥斯卡步入老年危机?)号》携11项提名闯进奥斯卡之夜,因此吸引了5500万美国人观看了这场典礼。

  观众对外国面孔没感觉

  美国媒体普遍质疑了本届奥斯卡颁奖典礼的精彩程度。美联社认为“典礼明显是堆砌之作,让人缺乏热情”;《华盛顿邮报》评论“颁奖礼充斥了太多的电影片段,感觉就像一场时不时打嗝的电视秀。”

  不过,《综艺》杂志为奥斯卡进行了辩护,“编剧罢工闹得太久,以至于策划和编剧根本无法做足充分的准备;在加上80岁的时间点,主办方本来想表达煽情怀旧的主旋律,但时间仓促,我们只看到无数扎了堆的蒙太奇镜头。”

  除了筹备因素,最主要的还是影片本身。《老无所依》等几大冲奥影片皆非商业主流大片,在美国本土的票房成绩不佳,直接影响了奥斯卡的收视率。这一点,奥斯卡提名公布时,媒体就预料到了。一位美国观众谈到,“我们是想看到自己喜欢的明星获奖,看看他们获奖后的真实反应。今年,对于坐在台下紧张期待的提名者们,我们知之甚少。他们大部分还是外国人,谁关心谁得奖呢?”

  奥斯卡霸主地位受挑战

  据统计,在奥斯卡颁奖典礼播出的同一时段,其他电视台的收视率并没有受益良多。评论认为,因为编剧罢工的后遗症,许多热门电视剧还没有复播,这让观众丧失了许多频道选择的余地。但是奥斯卡的低收视率足以让其他电视台看到竞争的希望,真人秀《美国偶像》每周有3000万的观众群,《与明星共舞》等节目也越来越受到欢迎。奥斯卡在文娱类节目中收视率一统天下的局面在未来将受到严重的挑战。

  另一方面,美国广播公司虽然今年从奥斯卡转播上赚取了30秒180万的天价广告费,比去年增加了7%的收入。可是,专家分析,今年如此差的收视率会让广告商谨慎投资,明年的奥斯卡,广告销售肯定受影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