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羊城晚报:商业还是艺术?奥斯卡还将摇摆下去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7日11: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羊城晚报:商业还是艺术?奥斯卡还将摇摆下去
《翼》

羊城晚报:商业还是艺术?奥斯卡还将摇摆下去
《大饭店》

  80年,或许已是一个人的一生,但对奥斯卡来说,这80年或许有过辉煌、沧桑和彷徨,却绝不是结束。从每十年的奥斯卡顶级大奖———“最佳影片”的获奖名单上,我们看到的不光是奥斯卡的成长,还有社会的变迁和人类的进步。

  1929-1938:开天辟地的岁月

  1929年,第一届奥斯卡为1927年至1928年的电影颁奖,获得最佳影片奖的是派拉蒙公司出品的《翼》,讲的是两个空军飞行员的友情与爱情。虽然是一部默片(也是奥斯卡历史上唯一获得最佳影片的默片),但《翼》却代表了当时好莱坞电影的最高制作水平———大量空战场面都是实景拍摄,而奥斯卡商业与艺术并重的特色也由此奠定。在此后的九届中,第一部获最佳影片奖的有声片和歌舞片《百老汇歌舞》、反战片《西线无战事》、西部片《壮志千秋》、黑色讽刺喜剧片《一夜风流》、传记片《左拉传》等代表了不同的电影类型。

  致敬影片:《大饭店》

  如今人们常提的“好莱坞大片”,其中一个重要元素便是明星阵容。从这点来说,首次尝试全明星阵容的第五届奥斯卡最佳影片《大饭店》乃是开天辟地之作。该片的主演是葛丽泰·嘉宝、约翰·巴里摩而和琼·克劳馥等,都是该时期米高梅公司最当红的电影明星。从今天全明星片在好莱坞的盛行来看,奥斯卡选中它极富远见卓识。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